第A03版:焦点·大盘破位回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短期沽压较重
券商股周一大跌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昨日,受沪港通未能如期开通影响,港股和A股均受到波及,其中港交所(0388.HK)更是创下近6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对此市场观点普遍认为,沪港通延迟开通,会对港交所和券商股短期内造成沽压,但是从长期来看,并不会造成影响。此外,A股此前大涨是由沪港通和货币宽松所推动。一旦有关沪港通的预期逆转,市场也会出现一定幅度回撤。

 港股短期承压

 昨日,港股早盘即大幅下挫,恒生指数一度下跌近280点,触底之后有所反弹,但全天仍围绕在23000点附近徘徊,最终收报23143.23点,下跌158.97点,跌幅为0.68%。此外,国企指数下跌80.06点,跌幅为0.77%,红筹指数跌21.55点,跌幅为0.49%。

 港交所(0388.HK)是大盘蓝筹股中跌幅最大的一只,昨日早盘,港交所开盘即下跌近5%,全天报166.2港元,跌幅4.7%。此外,券商股也是重灾区,跌幅最大的第一上海,全天跌幅高达9.03%,紧跟其后的申银万国跌幅也达到8.78%。此外,香港本地券商股敦沛金融跌幅8.47%。

 对于沪港通延迟所带来的影响,不少机构认为将会在短期内继续对相关个股造成冲击,如汇业证券即呼吁买入港交所11月认沽期权,该机构认为受沪港通延迟开通消息影响,港交所短线将面对沉重沽压,正股目标价则为163港元,昨日收盘价为166.2港元。不过,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沪港通延迟开通,会对港交所和券商股短期内造成沽压,但是从长期来看,并不会造成影响。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日表示,目前市场氛围仍然稳定,监管部门会通盘考虑基本设施、整体市场、风险等因素来考量具体开通时间。沪港通对于香港而言是划时代的大项目,至少可以保证香港10-20年的繁荣。

 对于沪港通被延迟的原因,交银国际猜测,由于上周资料显示中国外汇储备减少的幅度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之一,决策层可能担心美联储本周将结束的QE3对资金流向波动的影响有关而暂缓了沪港通计划。

 海外资金流入A股放缓

 同样受沪港通延迟消息影响,昨日沪深股市亦受波及,上证指数跌幅0.51%。对此交银国际表示,此前市场认为上海股市大涨是由沪港通和货币宽松所推动。一旦有关沪港通的预期逆转,市场将会开倒车。由于沪港通给予上海的配额高于香港,而且上海股市估值较低,之前认为随着沪港通启动时间临近,上海股市应跑赢港股。而9月初以来上海股市的一直领先。如今,沪港通计划被延迟,市场的预期将发生逆转,而资金流向不再支持上海股市的持续修复,而短期内将会出现回撤。

 美银美林全球研究部中国策略分析主管崔巍则认为,A股目前因“沪港通”的憧憬而略为有溢价。如果沪港通正式推出,反而会令A股有下行压力。从长远来看,沪港通仍有利于活跃市场交易。由于外资机构普遍憧憬人民币升值,预计外资进入内地市场的意愿要比南向来港资金更为强烈,此外,A股中相对港股独有的上市公司也会受外资机构青睐。而南向进入香港的资金,因为此前已通过RQFII、QFII及QDII等渠道进入香港市场投资,而相对而言QFII等渠道,投资范围还比“沪港通”要宽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