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大盘破位回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阶段弱势格局确立

 进入10月份后,沪深股市突然失去了此前三个月凌厉的上攻势头。从10月10日开始,沪综指呈现持续震荡回落的走势,至目前累计下跌超过了4%。更令很多投资者感到忧虑的是,个股杀跌明显展开。据WIND数据,10月10日以来,沪深股市跌幅超过10%的个股多达378只,这一情形在本轮行情启动后的历次调整中都没有出现过。大盘低迷和个股杀跌提示,市场已再度进入一个弱势格局中。

 尽管欧美股市上周末普遍出现上涨,但沪深股市本周一却再度出现了明显调整。在沪港通确定延期的不利预期影响下,沪综指早盘直接以2293.57点大幅低开,此后全天呈现弱势震荡的走势特征,盘中最低下探至2279.84点,尾市以2290.44点报收,下跌11.84点,跌幅0.51%。至此,沪综指不仅在日K线图上走出了“五连阴”的不利形态,而且也在本轮回调中首次收盘跌破了2300点整数关口的支撑,阶段头部已经基本得到了确认。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的弱势格局至少将在未来一个月内延续。

 首先,政策预期对市场的支撑作用大幅弱化。此前很多分析人士都对10月份的市场保持谨慎,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10月是政策预期的一个关键节点。此前的上涨过程中,资金对相关政策预期已经进行了非常充分的消化,因此当这些预期在10月开始逐一兑现的时候,除非出现好于预期的情况,否则相关政策预期对市场的支撑作用会明显弱化。而一旦实际情况低于市场预期,那么政策预期对市场运行的作用就很可能由正面支撑阶段性转为负面压力。目前股市面临的情况就是如此,比如沪港通宣布延期、对农业土地流转等经济政策预期的走向重新开始朦胧起来。

 其次,市场自身存在调整需求。一方面,今年7月22日向上突破以来,沪综指最大累计涨幅一度达到了16.30%,期间并未出现显著回调,上涨时呈现典型的逼空特征。经过持续快速上涨后,不仅各种技术指标高位钝化,而且获利回吐压力也累积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另一方面,在持续上涨过程中,投资者的做多热情获得了极大程度的激发,导致板块轮动迅速完成,当“壳资源”、“低价股”等品种大幅启动后,实际上也意味着短期市场可参与标的已经大幅减少。

 最后,市场进入交易淡季。随着保险、阳光私募等机构投资力量的壮大,A股市场中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者规模逐渐提升。与公募基金等追求相对收益的机构不同,无论是保险还是阳光私募,在四季度都有较强烈的获利了结愿望,特别是当市场阶段涨幅已经较高之后。由此,主流机构投资者参与市场的热情目前正处于逐渐降低的状态中,这会直接引发市场阶段风险偏好水平的下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