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大盘破位回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2014年业绩初定调
战略新兴行业全年业绩领跑成定局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与二级市场上电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行业受宠一致,这些战略新兴行业交出了靓丽的三季报。

 W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27日,两市公布三季报的1082家公司累计净利润合计4386.35亿元,同比增长8.26%;营业收入合计41738.6亿元,同比增长6.3%。而26家通信类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8.16亿元,同比增长63.86%;106家生物医药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189.82亿元,同比增长15%。分析人士指出,前三季度是全年业绩定调的时期,前三季度预喜的战略新兴行业在四季度或仍将保持优势。

 战略新兴行业领跑

 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行业的高增长性在今年得以体现。通信设备行业前三季业绩持续增长。披露三季报的26家通信类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8.16亿元,同比增长63.86%。除大富科技外,华星创业、深信泰丰、金亚科技等通信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快速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受国家鼓励信息高速公路的修建,以及电信运营商转型的原因,通信板块今年业绩走出行业底部,4G产业链、军工通信、移动互联设备等通信子行业均有较好市场前景。

 生物医药行业则持续保持增长,除了医药板块整体实现了15%的业绩增长,有超过10家公司前三季净利润增长翻番。其中,中源协和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77.8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4672.53%,在生物医药类公司中业绩增长最为明显,另外信邦制药净利润和营收也是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31.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222.02%;营业收入为15.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94.82%。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生物医药行业的增长一方面源于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行业正处于并购重组,这使得很多生物医药企业得以通过并购向上下游延伸,在做大规模的同时,良好的并购资产也将增厚业绩。此外,计算机、传媒、电子及国防军工等行业前三季度业绩也较出色。

 与战略新兴行业的高景气形成对比的是,受宏观经济转型影响的周期性行业,最明显的要数采掘行业。23家采掘类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净利润下降27.6%。安泰集团、神火股份亏损,中煤能源、冀中能源业绩则“缩水”七成以上。总体来看,煤炭行业仍处于低谷期,产地煤价前三季度均价同比跌幅超过16%。

 四季度持续预喜

 前三季度是全年业绩定调的时期,前三季度预喜的战略新兴行业在四季度或仍将保持优势。统计显示,在333家披露全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增及扭亏的公司共有198家,占比过半。其中战略新兴行业类公司表现更为抢眼。

 31家生物医药公司预测了今年全年业绩,仅有4家预计业绩会出现下降,其余公司均预计业绩增长,而且27家公司中有超过10家公司预计业绩翻倍。

 亚太药业预计今年全年的净利润约3800万元-4300万元,增长593.41%-684.64%;康芝药业预计2014年的净利润约5670万元-6090万元,增长281.82%-310.1%;沃华医药预测今年的净利润约3186.39万元-3717.46万元,增长200.00%-250.0%。

 由于4G、宽带的投入还在持续,通信行业四季度也将延续前期的强劲走势,体现了全年的业绩预期上,大富科技预计全年净利润约52695.48万元-57495.48万元,增长852.66%-939.44%;邦讯技术预计今年的净利润约1500万元-2500万元,增长125.69%-142.81%。

 四季度也是保壳的关键时期,从已经披露三季报的情况看,共有7家*ST公司披露了三季报。5家*ST公司前三季度出现亏损,仍面临不小的保壳压力。为了完成保壳目标,*ST公司四季度将重点放在资产腾挪上。*ST东数就预计全年实现扭亏为盈,其主要做法是,年内处置闲置资产并在年末前完成并达到预期收益。不过也认为此举有风险,公司也指出,如果年内不能完成资产处置,公司全年业绩预计亏损将不超过1.3亿元,股票可能面临暂停上市交易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