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体方案争取年底前推出

 中国证券报: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备受社会关注,目前未能出台的原因何在?还面临哪些问题?

 季晓南:国企改革总体设计已有方案,但有关方面认识还不一致。国企改革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社会各界对国企改革寄予厚望,这就要求方案能够真正解决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力争国企改革有新的突破,抱残守缺、修修补补难以满足社会的期待,同时要求方案要符合中国国情切实可行。但出台的国企改革总体方案要能够很好执行,基础则在于有关方面的认识要一致,认识不一致就没法很好执行。要加快工作进度,尽快统一认识,按照中央深化改革小组确定的时间表尽量争取年底前推出。在抓紧制定总体方案的同时,要积极搞好改革试点,顶层设计与改革试点是相辅相成的。目前,第一批央企四项改革试点有三项试点包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授予董事会职权,试点央企的方案已经拿出来了,国资委也已进行了讨论,派驻纪检组的试点方案目前正在抓紧制定。要通过不同的企业试点,为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为突破国企改革的重点难点提供参照。

 中国证券报:新一轮国企改革与以往相比有哪些新亮点?

 季晓南: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国企改革进入一个新阶段。从国企改革的内部环节来讲,至少有三个新特征,一是过去强调大力发展股份制,现在强调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被普遍认为是深化国企改革的一个新亮点,也成为深化国企改革的一个主攻方向。二是从过去管国有企业转向管国有资本,这涉及到党的十六大以来确立的国资管理体制的再设置,涉及到国资委的再定位。三是从过去的一个模式推进国企改革到现在强调分类改革,准确界定国有企业的不同功能。这些新的特征对于国资国企改革都会带来重大变化,其核心则是要使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更好适应市场化国际化的要求,增强国有企业尤其是竞争性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