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困难和问题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

 中国证券报:此次重提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原因何在?与以往的“混合”以及股份制改革有何不同?

 季晓南:混合所有制经济并不是一个新提法,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热门话题,分析其原因,一是与近年来国内居高不下的“国进民退”争论有关;二是与寻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有关;三是与中央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理论创新有关;四是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意志有关;五是与培养我国经济发展新优势有关。从不同所有制资本的混合来讲,混合所有制企业不限于股份制企业,也不限于股权多元化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既要加快以股份制为重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市场化水平,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积极推进整体上市,鼓励发展私营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也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的公司制改革,发展公有资本与私营资本等多元投资主体的公司制企业,拓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途径。

 中国证券报: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亟待解决?如何实现真正的“混合”?

 季晓南: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比如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融合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国有企业集团层面如何引入非公资本,员工持股谁来持股,如何确定持股比例,持股资金从何而来,如何退出?企业高管薪酬方式和薪酬水平如何确定?资本市场如何支持混合所有制发展以及如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直接关系到混合所有制的发展进度,关系到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成败。从各方面的反映来看,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的难点主要集中在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混合后的控股权问题上。一些民营企业家担心混合后没有控股权,因此也就没有话语权;还有一些民营企业家和一些专家学者主张逐步形成民营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一些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出于做大做强企业的考虑,则不愿意放弃控股权,还有一些国有企业的员工则担心混合后会影响到他们的职业安全。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可以采取先易后难的办法。在尽快推进新建项目和企业吸引民资的同时,还要积极推进存量国有资本的混合,同时,要研究制定办法,促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减持国有股,使国有企业控股比例保持在合理水平。从长远来看,要真正达到发展混合经济的目的,至少要达到三个条件,即:实现集团层面的混合;国有股持股比例不能太高;公司治理中要有非国有资本的产权代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