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季度改革
有望加速
刘丽靓

 □本报记者 刘丽靓

 

 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即将满一周年。一年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在从中央到地方,以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四季度国企改革进程有望加速。

 近一段时间以来,从改革动向来看,国企改革有明显加速之势。近期国资委积极部署国企改革。10月以来,国资委召开了三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值得注意的是,审议有关国企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已成为会议主题。国资委还强调,要抓紧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各项任务,有关意见方案要按照提出的意见及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随着方案的审议通过,首批试点改革国企将相继步入实际操作阶段。

 此外,为深入了解国有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剖析体制机制原因寻求可行的解决办法,为中央研究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问题提供决策依据,10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改革专项小组分8个小组,分别前往黑龙江、四川、重庆、湖北、山东等地,对龙煤集团、辰能集团、东风集团、宝钢集团、重庆联交所等央企以及地方企业进行了专项调研,参加调研的部门包括人社部、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商务部、科技部、国税总局、社科院等。这也意味着改革方案进入中央更高层次统筹摸底阶段。

 同时,由国资委独立牵头制定的6项改革方案中,顶层设计方案,即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按照中央深化改革小组确定的时间表是年底前推出,国资委也希望尽量早点推出。而对于混合所有制、国有资本投资经营公司,结构调整以及分类改革等几十个配套改革的文件都已经成型,正在反复讨论中。

 从地方层面来看,各地各具特色的改革方案遍地开花。截至目前,已有近20个省市出台了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最新消息显示,一直进展缓慢的东北地区国企改革也终于破题。黑龙江省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已得到省委批复,黑龙江省政府还批复了《龙煤集团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实施方案》和印发“关于支持龙煤集团改革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此次黑龙江的国企改革政策将涉及三项重要内容。第一,推动国资监管从管人、管事、管资产向管资本过渡;第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之间的相互融合、优势互补;第三,国有企业的分类监管。这无疑为推动东北地区的国资国企改革进程点燃了一把火。

 青海省国资国企改革也步入快车道。青海省国资委近日发布通知,将在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实现企业整体上市;在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在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在青海盐湖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试点,拉开了西北地区国企改革的大幕。此外,江苏省近日下发了《省属企业深化改革实施细则》,成为首个针对省属国企出台改革实施细则的省份。

 随着国企改革由点及面陆续铺开,积累很久的矛盾将迎刃而解,蓄积很长的动力会集中爆发,四季度国企改革进程有望加速。在混合所有制、资本经营公司、职工持股等诸多敏感问题上会取得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