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贷指数“暴动”
□本报记者 梅俊彦

 □本报记者 梅俊彦

 

 今年以来,网贷行业最显著的变化是有越来越多背景雄厚的企业和集团入场,如9月新上线的P2P平台中,就新增4家国资和1家上市IT公司背景的平台。这些具有国资、银行、上市公司、地产商、IT巨头等多元背景的平台会搅动现有的网贷行业格局。

 9月24日,中国P2P网贷指数因为大鳄马云的进场出现“逆天”的异动。当天网贷平均借贷期限、总成交额拉出了一条长长的阳线。

 数据显示,9月24日当日被第一网贷纳入中国P2P网贷指数统计的全国P2P网贷平台平均借贷期限为12.71月。该期限较前一个工作日(9月23日)的5.99个月增加了6.73个月,增幅是112.38%。

 当天网贷的成交额也发生了异动。数据显示,9月24日第一网贷纳入中国P2P网贷指数统计的全国P2P网贷平台借贷总成交额为144711.60万元。该数字较前一个工作日(9月23日)的122662.94万元增加了22048.66万元,上升17.97%。

 在利率上,当日被第一网贷纳入中国P2P网贷指数统计的全国P2P网贷平台借贷平均综合年利率为15.01%,较前一个工作日(9月23日)的16.46%,下降1.45个百分点。9月24日当日的全国P2P网贷利率,是基期平均综合年利率的64%,是基期法定工作日平均综合年利率的65%。

 平均借贷期限环比暴增至112.38%,总成交额环比上升17.97%,借贷平均综合年利率环比下降1.45个百分点,三项统计均出现罕见的大幅度波动。据记者观察,上次网贷指数异动是“网赢天下”平台倒闭的前夕。7月21日,网赢天下的异动导致第一网贷当日网贷指数上涨4个百分点以上,达到29.85%。

 第一网贷数据分析师表示,从成交额来看,今年1月24日网贷行业成交额首超5亿元,8月18日首超10亿元,9月24日则接近15亿元。成交额达到5亿元用了6年半,第二个5亿元用了半年,而跨越第三个5亿元只用了一个多月。

 在利率上,上述分析师表示:“今年从3月份起全国P2P网贷平均综合利率,半年时间才下降4.8个百分点。而在9月24日,平均综合利率一天就下降1.45个百分点。”

 第一网贷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解释说,网贷指数在9月24日的“暴动”由招财宝导致。据了解,招财宝成立以来,成交额一直不是很大,但9月24日却成交3.26亿元,占全国P2P网贷的23%。而招财宝的利率特低,只有6.54%;其期限特长,达33.59个月。

 第一网贷分析师表示,“如果扣除招财宝因素,9月24日的中国P2P网贷指数是期限6.62月、年利率17.38%、成交额11.21亿元,与平时变化不大。”

 据了解,招财宝是马云旗下的理财平台。从2013年9月份开始,阿里巴巴内部开始筹划设立招财宝。招财宝不参与交易,只做一个帮助普通用户与传统金融机构(银行、保险、基金、担保公司)的理财产品进行交易的平台,风险控制全部交由传统金融机构进行。支付宝合作的名单中,有179家银行、30多家基金公司,近50家保险公司。目前,招财宝已完成签约的金融机构接近150家。

 招财宝负责人宣称要在两年内将招财宝的规模做到1万亿元。目前,全国P2P网贷总余额才1000亿元。第一网贷人士认为,阿里的强势进入,势必对全国P2P网贷格局产生十分巨大的影响。9月24日的市场异动,就是招财宝改变P2P网贷的前奏。

 记者了解到,第一网贷不会考虑因此改变网贷指数的算法。“虽然发生了异动,但是这是最真实的市场反应,我们希望网贷指数能够展示最真实的市场变化。”第一网贷人士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