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东乘“虚”而入 P2P平台或成“自融神器”

 面对银行放款的迟疑,包托房地产企业在内的一些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纷纷“相中”了P2P网贷平台的“圈钱”功能。

 实际上,下半年以来,除了银行客户融资需求有所下降以外,民间金融的客户融资需求也有所下降。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9月网贷行业成交量达257.28亿元,环比(8月236.67亿元)增长8.71%,低于8月成交量增速(9.20%)。

 网贷之家分析师马骏表示,目前我国宏观经济正面临下行压力,企业资金需求有所下降,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有所减缓。此外,投资人出于风险规避和流动性需求,资金有所回流,因此,网贷成交量呈现一定程度的增长乏力。

 虽然近月网贷成交量呈现增长乏力,但是9月份仍有较多数量的新平台上线。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9月,我国新上线网贷平台103家。截至2014年9月30日,全国目前正在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约1438家,环比增速达5.96%。

 网贷行业人士普遍认为,今年上线的新平台质量普遍较高,有很多背景雄厚的企业和集团搭建了自己的网贷平台。例如在9月新上线的P2P平台中,就新增4家国资和1家上市IT公司背景的平台,分别为保必贷、京金联、中广核富盈、紫金所、搜易贷。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具有国资、银行、上市公司、地产商、IT巨头等多元背景的平台,依靠其先天资源优势,整合线下资源,快速占领市场,加速了行业竞争。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企业或也“相中”网贷平台“圈钱容易”的特性,通过成立网贷平台来给实际控制平台的股东融资。

 华南地区一家多有大行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房地产开发商催放款催得非常紧,以前从来没见过如此。我们刚通过审批,开发商就马上要求放款,如果我们放款慢了,开发商就会找第二家银行借钱。”

 在这种大背景下,记者了解到华南地区就有开发商正在通过隐蔽的股权关系筹建P2P网贷平台,并即将在近期上线。业内普遍认为该开发商成立平台的目的在于给自身的项目融资,这将导致该网贷平台等同于没有风控。“现在一些企业已经是通过这种手段在网贷平台进行自融,他们最终会把自己玩死。”有业内人士人对记者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