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质信贷需求萎缩 银行放贷“左右为难”

 与此同时,记者近日采访江浙地区和华南地区多位银行人士,他们普遍认为今年以来企业的信贷需求有所减少,下半年这种情况更明显,其中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下降更为显著。

 “目前我所在城市的资金需求量比去年低。我们行分支机构个人经营贷款去年可以放到1亿元,今年的需求量估计在6000万元左右,需求量降低了三四成。”华南地区一国有大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我有个服务了三年的客户是做钢材的,按照惯例他年初会贷款进钢材,3、4月份会还钱。但是今年他完全不要贷款。他说今年钢材不好做,没有贷款的需求。除了钢材,其它经营性贷款客户现在也很少拿钱,他们认为市道不好,投资盈利空间不大。现在经营性贷款年息最低在7厘左右,如果利润率达不到20%,扣完利息利润率不能在10%左右,很多人就不会冒险去借钱扩大经营。”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说。

 一方面是企业融资需求下降,另一方面银行出于对资产质量的担忧,“惜贷”心理日益增加。面对数量越来越少的有需求客户,放款与否让银行“左右为难”。记者了解到,部分股份制银行目前下狠心,决定在部分中小企业贷款回款之后便不续贷,以保资产质量。

 与此同时,部分国有大行在对公业务上也有所收紧。广州一位建行分支机构的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我们银行对大客户的政策紧了,四大行的客户主要是传统行业,现在政策都挺紧的。”

 有银行业分析师认为,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银行合意信贷需求显著下降,主要体现为票据占新增信贷比重较高、信贷投放节奏月中不足,月末冲量、部分银行按揭贷款利率出现主动性下调、银行惜贷情绪较强,对不良率较高的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贷款投放速度已经放缓。预计短期内合意需求恐难改善,银行信贷主动投放意愿仍将维持低位。

 记者了解到,由于对传统行业、中小企业的信贷策略有所调整,银行的信贷结构也开始有所变化。“经营性贷款做少了,就多做房贷和车贷,从做房贷的经验来看,不会完不成放款任的。在车贷和房贷这块,假如行领导给1000万任务,我们起码会做到1500万到1700万左右。目前对公业务腾出额度之后,所有分支机构都在抢着放房贷和车贷。”华南地区一家国有大行人士告诉记者。

 央行数据显示,7月份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发生“变脸”,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3852亿元,同比少增3145亿元,较6月份1.08万亿元的规模急速下降。社会融资规模方面,7月数值为2731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1.69万亿元和5460亿元。到了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有所回暖,从7月3852亿元的低点反弹至703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