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提气”
股债跷跷板有望变双牛
葛春晖
国债期货

股指期货

 本周一(10月13日),国债期货市场一扫节后三个交易日连续下跌的阴霾,尾市发力上攻,三个合约全线收红。与此同时,股指期货行情惊心动魄,大幅跳水之后又重拾升势。早盘一度跌至2425点,但随后调转方向,午盘更一度走强,最终收回大部分失地,报收于2454.4点,下跌10.8点或0.44%,留长下影线。

 市场人士指出,9月进出口数据超预期未对期债市场造成有效冲击,短期来看,即将公布的9月其他重要经济数据也难以带来明显利空,流动性偏松有望对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价格继续形成支撑。不过,当前由于货币政策可能仍处于观察期,期价维持区间震荡的概率较大;中长期来看,为降低融资成本而打造的低利率环境下,资本市场有望出现“股债双牛”格局。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尾市拉升 全线上涨

 上周,在国庆节后的三个交易日里,由于假期公布的房贷新政策冲击尚未完全消褪,加之9月重磅数据公布在即,而此前公布的中采和汇丰PMI指数显示经济向好,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国债期货价格连跌三日。

 13日早盘,市场迎来本周第一个重要经济数据。据海关总署公布,中国9月进出口超预期好转,当月出口同比增速创19个月高点,达到15.3%,进口同比增长7%。同时,当月贸易顺差小幅缩窄至310亿美元。

 期债市场上,期价早盘一度微跌,随着市场对数据逐渐消化,合约价格小幅翻红,之后在全天大部分时间里维持窄幅震荡,而临近收盘不到一个小时,期价出现持续拉升。截至当日收盘,主力合约TF1412收于94.65元,较上周五结算价上涨0.166元或0.18%,TF1503、TF1506分别上涨0.13%、0.10%。三个合约共成交2225手,较上周五的756手大幅增加,但与9月中下旬交易活跃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总持仓10525手,较上周五增加306手。

 受期债带动,利率债现券市场午后也出现上涨,可交割券收益率尾盘多数下行。如14附息国债13收益率下行2.4BP、14附息06下行2.0BP、13附息20下行1.42BP。

 对于昨日期债市场的尾盘异动,有交易员表示,其背后并无明确迹象可寻,但也并非不可解释。该市场人士指出,虽然即将出炉的9月金融经济数据令投资者产生了短期观望情绪,但期债市场中长期看涨预期依然强烈,这往往使得做多力量处于一触即发状态。

 数据难有利空 资金支撑有力

 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流动性,始终是衡量债券期现市场前景的主要砝码。而从昨日消息层面来看,虽然出口数据好于预期,但据申银万国分析,高频数据很难对9月出口数据形成支撑,因而不排除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存在一定虚假贸易的水分,实体经济可能并未明显改善。

 另外,中信期货在其国债期货周报中表示,本周市场焦点在于9月经济数据,通胀方面,预计CPI、PPI同比下跌,对货币政策不会形成限制,但若物价下行幅度超预期并得以持续,可能的通缩风险将进一步加强宽松政策的预期;金融数据方面,预计M2同比增长维持稳定在12.8%,新增贷款小幅回升至7500亿元左右。整体而言,预计9月经济数据给期债带来的利空压力不大。该机构还表示,房地产市场的放松限贷政策固然会缓解经济短期下行的压力,但其黄金时代已然过去,整体全年经济的表现也仍然堪忧。

 在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的同时,货币流动性对债券市场的主导作用越发明显。可以说,昨日期债价格尾市拉升,就与资金面的宽松密不可分。数据显示,昨日上交所质押式回购市场标杆品种——7天回购利率尾市跳水,全天加权平均利率收报3.32%,较上周五的4.25%下跌近100BP;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3.05%,更是徘徊在今年4月下旬以来的低位水平。而这还是发生在当日有100亿元可转债申购的情况下,显示度过9月下旬以来的新股申购、季末考核和国庆长假等敏感时点之后,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呈现稳中偏松格局。

 股债双牛可期 短期难改震荡

 值得一提的是,7月下旬以来,伴随A股市场的持续走牛,市场上看多股市的观点有所增多,而与此同时,“股债跷跷板”的说法在一定程度上也打压了对债券市场的看多情绪。毕竟从历史经验来看,股市走牛意味着市场预期经济向上,而经济向好对利率债市场则是不利因素,因此历史上“股债双牛”的局面并不多见。

 然而,世易时移,随着经济“新常态”的提法逐渐被市场所接受,已经有机构对上述逻辑提出了质疑。中信证券分析师就在其四季度利率债投资策略中指出,股债双牛的短期逻辑是流动性因素驱动,长期逻辑是低利率环境下的盈利预期改善。

 可以说,今年以来,市场已经见到了由流动性推动的“股债双牛”。而在对于“股债双牛”长期逻辑的解释上,中信证券表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范式由过去的投资+地产驱动型,转变为创新驱动为主,投资驱动为辅,这使得经济增长主体变为对利率敏感部门;而在降低融资成本的政策目标下,无论是通过降低无风险利率或将资金从对利率不敏感部门挤出来达到目标,都对债券市场形成利好,同时,降低融资成本意味着企业盈利增加,从而对股市走牛形成驱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