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惊魂星期一:期指跌逾40点后重拾升势
期指转贴水或预示后市震荡
叶斯琦

 □本报实习记者 叶斯琦

 

 昨日,股指期货行情惊心动魄,大幅跳水之后又重拾升势。分析人士指出,外围市场普遍下跌成为股指早盘跳水的最重要原因,而三季度外贸数据向好及沪港通将免征资本利得税的传闻则是午后拉升的主要动力。另外,近期相对宽松的资金面可能推动昨日期指和期债尾盘同涨。昨日主力合约转为贴水状态,按照近期升贴水规律,期指短线可能进入震荡期。

 惊心动魄探底回升

 昨日,股指期货走出了惊心动魄的行情。早盘平开于2465.2点之后,期指主力合约IF1410旋即大幅跳水,20分钟内狂泻逾33点,甚至一度跌至2425点,跌幅为40.2点。不过,就在投资者惊魂未定之际,期指又调转方向,开始震荡上扬之旅,午盘更一度走强,最终收回大部分失地,报收于2454.4点,下跌10.8点或0.44%,留长下影线。期指总成交量增加37102手至810049手。

 “外围市场普遍下跌成为股指早盘跳水的最重要原因。但急跌过后沪深两市量能快速萎缩,表明市场持续做空的力量并不是很强。与此同时,昨日公布的中国9月出口增速创19个月新高,进口复苏带动贸易顺差下滑,三季度外贸形势转好,减缓市场对内需疲弱致使经济活动放缓的担忧,经济数据向好成为助推午后股指拉升的主要原因。同时,昨日下午传出沪港通将免征资本利得税的消息也为股指走强推波助澜。”安信期货研究员刘鹏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股指期货,昨日国债期货也在尾盘大幅走强,主力合约TF1412最终上涨0.166点或0.18%。

 从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的影响因素及分析逻辑来看,能够同时对二者造成共同利好的原因之一是资金面因素。广发期货分析师郑亚男认为,一般情况下,资金面的松紧对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的影响方向相对一致,结合目前宏观经济相对较弱、货币宽松政策预期持续的背景来看,资金面因素的确可以作为影响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同时走强的主要因素之一。当然,鉴于股指和国债的分析逻辑有所差异,资金面只是其中一个因素。

 市场人士表示,在资金面上,短期负面影响因素不多,在各类降低融资成本等政策引导下,预计短期将进入缓冲期以观察效果,资金面将保持相对平稳及较宽松态势。月内风险点主要是中下旬的企业缴税,但在宽松政策保驾护航的基础上,资金面收紧的可能性较小。

 贴水可能预示短线震荡

 截至昨日收盘,期指主力合约IF1410对沪深300指数转为贴水状态,贴水幅度为0.55点。从9月份的期指升贴水情况看,9月2日至10日,当月合约出现连续升水,同期期指行情上涨约100点;而后在9月中旬当月合约转为贴水状态,市场随之震荡整理;9月下旬当月合约再次转为连续升水,行情则再度上涨。

 升贴水的频繁切换表明投资者对后市预期不确定性较大,预示大盘短线可能大幅震荡。刘鹏表示,近期股指行情与升贴水转换的相关性较高,升水时行情走强,而贴水时行情进入调整期,由此可见,昨日收盘转为贴水或预示短期大盘有调整的需求。

 郑亚男指出,结合升贴水变化与股市走势规律来看,升贴水有一定反映预期的作用,尤其是升贴水之间的变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投资者的情绪。最近几日的升贴水变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近期市场情绪有所波动,多空博弈增加,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加剧市场的震荡幅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