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秋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通投资者问答
之《沪港通试点办法》及《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解读

 (上接A02版)

 五、哪些投资者可以参与港股通交易?

 4月10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联合公告》载明,根据香港证监会的要求,试点初期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沪港通试点办法》进一步明确,机构投资者参与港股通交易,应当符合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及业务规则的规定。个人投资者参与港股通交易,应当满足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相关要求,并至少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是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资产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在计算个人投资者资产时,其证券账户持有的证券市值均纳入计算,但其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资金和证券不纳入。二是不存在严重不良诚信记录。三是不存在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业务规则规定的禁止或者限制参与港股通交易的情形。

 此外,个人投资者还应符合证券公司制定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具体标准,熟悉香港证券市场相关规定,了解港股通交易的业务规则与流程,结合自身风险偏好确定投资目标,客观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

 六、投资者如何参与港股通交易?

 《沪港通试点办法》规定,投资者应当通过沪市人民币普通股票账户进行港股通交易。这样,投资者在参与港股通交易前,应先依照法律法规、相关业务规则开立账户用于证券交易、清算交收和计付利息等。已经开立沪市人民币普通股票账户的投资者,使用现有账户进行港股通交易。

 此外,投资者应当通过委托内地证券公司买卖港股通股票,并适用目前上交所关于指定交易的相关规定。对新办理或者变更指定交易的,自下一个港股通交易日起,才可以进行港股通交易。投资者存在当日有交易行为、当日有申报、有交易未完成交收或者上交所业务规则规定的其他情形的,不得撤销指定交易。

 再次,证券公司在为投资者开通港股通交易权限前,应当按照《适当性指引》的规定,对个人投资者是否符合投资者适当性条件进行核查,对个人投资者的资产状况、知识水平、风险承受能力和诚信状况等进行综合评估。在通过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评估后,投资者还应签署港股通交易风险揭示书,并与证券公司签订港股通委托协议。

 这样,投资者就可以参与港股通交易了。

 在交易环节,证券公司接受投资者买卖港股通股票的委托后,经由上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联交所进行申报,该申报在联交所交易平台撮合成交后,将通过相同路径向证券公司和投资者返回成交情况。在结算交收方面,投资者通过证券公司与中国结算完成清算交收,中国结算作为内地投资者港股通股票的名义持有人向香港结算履行交收责任。

 七、《沪港通试点办法》对港股通额度控制作了哪些具体规定?

 在试点初期,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并设置每日额度,实行实时监控。具体而言,由上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对港股通交易每日额度的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并在港股通交易日日终对港股通交易总额度的使用情况进行监控。

 提示投资者注意,当日港股通额度余额使用完毕,可能会影响投资者的买入申报。具体来说,当日额度余额在联交所开市前时段使用完毕的,上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将暂停接受该时段后续的买入申报,且在该时段结束前不再恢复,但仍然接受卖出申报。如果当日额度余额在联交所持续交易时段使用完毕的,那么,上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停止接受当日后续的买入申报,但仍接受卖出申报。在此时段停止接受买入申报的,当日不再恢复,上交所另有规定的除外。

 此外,港股通总额度余额少于一个每日额度(即105亿)的,上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自下一港股通交易日起停止接受买入申报,但仍然可以接受卖出申报。总额度余额达到一个每日额度时,上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自下一港股通交易日起恢复接受港股通投资者的买入申报。

 港股通交易每日额度和总额度不分配到单个交易所参与者或者投资者,而是以交易申报先到先得的方式使用。至于额度使用情况,将由上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在每日交易结束后,通过其指定网站公布。

 八、怎么理解《沪港通试点办法》和《适当性指引》中关于投资者教育的规定?

 作为跨境投资,港股通交易对投资者而言,不仅意味着要面临宏观经济风险、上市公司经营风险、技术风险等股票投资风险,还可能会面临诸如,国际市场与香港市场联动的风险、汇率风险、沪港两地交易制度差异的风险、信息不对称风险等。这些投资风险要素都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知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沪港通试点办法》和《适当性指引》均明确要求证券公司应当建立港股通投资者教育工作制度,并通过公司网站及营业部现场投资者教育专栏等方式,向投资者全面介绍香港证券市场法律法规、市场特点和港股通相关业务规则,充分揭示港股通交易风险,并提示投资者关注联交所发布的与港股通投资相关的市场通知、风险提示等重要信息。

 对于投资者而言,参与港股通交易,应当熟悉香港证券市场相关规定,了解港股通交易的业务规则与流程,根据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条件及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港股通交易。

 免责声明:本栏目的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上海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栏目的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更多关于投资知识,可参阅上交所沪港通投资者教育专区(http://edu.sse.com.cn/col/shhkconnect/home/)。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