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混业交叉新时代来临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依靠大股东雄厚的资本实力、丰富优势的客户资源等,在近年行业整体下滑的背景下,以中信期货、银河期货为代表的券商系期货公司甚至加快了逆势扩张的步伐。

 2013年,中信期货就新设8家期货营业部至33家;从今年年初至8月底,中信期货再次新设9家期货营业部,同时完成了1家期货营业部的同城迁址,至少已拥有38家期货营业部。中信期货方面告诉记者,公司布局设点,主要是针对中信银行、中信证券重要客户群体集中的地区加强服务。

 有业内人士指出,券商系期货公司扩张营业部,一方面得益于公司资本实力强,具备扩充实力,另一方面则是受益于券商系的业务配套支持,可以通过券商营业部的IB业务为公司带来较大业务增量。

 华泰长城期货北京营业部总经理迟敏曾如是描述期货与券商的业务合作:“期货业务人员出去做业务,你可能跟客户只能谈期货,而如果你跟着券商的业务人员一起出去谈,大家的话题就会非常宽泛,有时候可能期货的单子没谈成,但客户跟券商新三板的业务谈成了;也可能券商的很多业务在全业务链上可以和期货一起整合,而且客户也更欢迎全业务链的一系列服务。”

 据悉,作为券商系公司,长江期货目前内部合作主要是客户资源共享、研究资源共享,也做过业务通道的合作。比如与基金公司合作发行含期货的理财产品,期货公司作为风险管理顾问参与,同时也得到交易通道之利。此外,宝城期货也在华能资源的统一领导和协调下,在客户资源、研究成果等方面都展开交流合作,与长城证券展开了基础产品研发、股指对冲产品和IB业务各个方面的合作。

 海通期货研究所所长高上也告诉记者,公司集团有个战略规划部负责各个流程的规划协同,协调下面控股的子公司的各项业务。“我们的一些客户想买证券,我们就介绍给海通证券,他给我们一些利益分成,他们的一些客户也可以介绍给我们期货。再比如证券的客户需要衍生品这块服务,我们就带着期货研究员去服务。在大的混业的背景下,业务之间的交叉越来越频繁。”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随着混业经营趋势愈加明显,保险机构在谋求全牌照,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甚至一些实业集团都在进行金融全牌照战略布局,大家都在力求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申请全牌照的目的在于实现资源整合,做大做强整个集团的金融业务,降低开展各项金融业务的成本。

 “后工业化时代,高度互联网金融时代,过去传统的优势丢失了,高度的信息不对称和垄断没有了。所有的金融机构都面临着风险和挑战,这种挑战让他们必须想方设法地利用金融工具来解决客户的成本问题、风险问题、资产管理问题,综合金融服务的需求就应运而生了。”中信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表示。

 景川认为,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现内部服务的共通共享也是时代的需求。“现在必须你要有高度的整合,必须要打造新的产品,新的服务模式,这样才能在竞争中获胜,如果你的服务不完善,只靠期货,你太狭窄,你的服务不完整,而企业有各种各样的诉求,谁给我提供完整的服务,他就会找谁。”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是为什么平安集团、中融信托、民生银行等少有的具多种牌照、且对于旗下各牌照有绝对掌控力的平台,无论是在监管政策变阵,还是市场风向转变中,都开始显示出其独特的竞争优势。

 程小勇就告诉记者,目前这些完成了大部分牌照的集团,在证券、基金、银行、信托和期货方面资源整合加快,在金融业务创新方面也取得很好的成绩,一些投资理财业务、风险管理业务和融资业务在多个市场得到很好的推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