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他山之石
海外投行如何实现内部打通
王姣整理

 自1991年11月美国通过《金融服务现代化法》后,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掀起了建立金融控股公司的热潮。

 据业内人士总结,国外金融综合化经营大体可分为三种模式:一是以德国为代表的全能银行制,在这种模式下银行类似大型的金融百货公司,商业银行、证券承销、保险等业务只是公司的不同部门,隶属于同一个董事会;二是以美国为代表的金融控股公司制,在这种模式下,控股公司是集团公司,成员企业如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受集团公司影响,均承担独立的民事责任;三是以英国为代表的金融集团制,以银行为控股母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是子公司成员企业。

 据悉,金融控股集团最大的优势在于内部各金融要素的重新组合和衍生。在控股集团下,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租赁等子公司独立运作,业务发展空间大、自由度较高,各种业务和产品间的交叉销售更加市场化,有利于发挥协同效应和规模优势。

 以渣打银行为例,其私人银行、零售银行以及企业银行的基础设施和资源是共享的,根据客户的需要,私人银行会与其他部门通力合作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此外,渣打银行同全球主要的资产管理机构签署了14个全球性合作协议,中国客户可以通过全球基金精选、外汇衍生产品等一系列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机会。这些协议使得客户可以按照自己的风险偏好,在更大范围内选择合适的资产配置方案。

 国内更为熟悉和推崇的当属“高盛模式”。在其融资团队协作中,高盛提出了“将资本用作市场营销工具”的理念,将融资服务作为撬动并购顾问、承销等投行业务的手段。具体来说,在并购交易初期需要过桥融资的时候,可以通过高盛自有资金为主的William Street基金直接提供贷款或贷款承诺;当并购交易基本完成并需要长期融资的时候,信贷资本市场承销团就安排债券承销或银团贷款;在电力、天然气、石油等一些行业的并购中,还需要利用掉期、期货衍生工具进行风险对冲和风险管理,此时融资团队中的掉期市场营销组就可以加入;在整个过程中,融资团队还同投资银行部外的固定收益、商品交易部门紧密合作,了解市场信息并进行合理交易。当然,如果中途遇到好项目的时候,还进行直接投资,获取更高的综合效益。

 花旗银行的组织结构也值得国内金控集团学习。2002年6月,花旗集团开始采用新的矩阵式结构进行重组,重组的中心内容是细分市场,进一步围绕客户寻求产品、地域之间的平衡;目标是向客户提供具有花旗特质的金融品牌。以其全球消费者业务集团为例,集团内部分设业务管理部门和职能管理部门,这种矩阵式结构由“纵轴”产品线和“横轴”职能部门组成,轴心是客户群。矩阵的“横轴”职能部门为团队提供有着不同从业背景的专业人员,“纵轴”上的品牌经理被赋予相当的权利,可以充分获取不同部门的全面信息,在避免了人力重叠、收集信息效率低下等问题后,能以较小的成本更加灵敏地对市场变化做出反应。在花旗银行内部,客户经理们能够得到银行各协作部门的支持和尊重,客户经理部门与其他协作部门紧紧相连,各部门协作共同完成一笔业务,同时体现在各部门的业绩上,形成了各个部门之间密切的利益制约关系,强化了团队精神。(王姣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