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摆脱出师不利阴影

 量化投资是一种结合计算机技术,利用数据和模型去实现投资理念、投资策略的投资方法。量化投资涵盖了从选股、择时、风险控制到交易的几乎整个投资过程,并涉及人工智能、数据挖掘、随机过程等计算机和数学方面的技术和知识。量化投资依靠概率取胜,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断从历史中挖掘有望在未来重复的历史规律并加以利用,这些历史规律都是有较大概率获胜的策略;二是依靠筛选出的股票组合来取胜,捕获大概率获胜的股票,而不是押宝到单个股票上。

 尽管量化基金中的明星已经诞生,但至少在目前而言,量化基金目前还没有构成市场的主流。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年中,股票型指数增强基金合计35只,管理资产规模合计达348.49亿元,有6只在2014年年中的规模较2013年年底有所增长;量化股票基金合计19只,管理资产规模合计达155.15亿元,仅有4只在2014年年中的资产规模较2013年年底有所增长。

 国内首只量化投资基金出现在2004年,2009年之后量化投资基金开始有较快速的发展。但是在量化投资发展的最初几年,这一从境外引入的投资模式在国内的发展并不顺利。业内人士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境内外资本市场发展的阶段不同,境外成功的量化模型需要有一个本土化的过程。简单照搬境外市场的量化投资经验,很容易在A股市场碰壁。

 举例来说,在美国的股市中,R&D因子(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研发投入在销售规模中的占比)是一个十分有效的因子,而在国内的市场环境中,这一因子并没有明显价值。与之相似的还有市盈率因子,事实上,A股市场的估值失效也已经成为共识。而刘钊强调的小盘因子在美国的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是一个十分有效的因子。由于一些初期量化投资者不考虑现实国情,简单照搬这些经验,早期的量化投资基金的业绩并不理想。

 不过,在“宽客”看来,这并不影响量化投资未来成为主流投资模式的趋势,太多的理由支持量化投资在未来会在国内的证券投资中取得举足轻重的地位。首先,由于国内资本市场不断扩容,专业投资人士调研上市公司的难度也在日益加大。而不断收紧的市场监管,也不断对传统的定性投资模式构成影响。深圳一位量化投资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量化投资基本上可以规避监管层对于内幕交易的审核。

 目前在美国市场,量化投资基金占据4成左右的份额。虽然国内公募基金行业中量化投资基金的规模还较为有限,但是在私募领域,量化投资已经日渐成为主流。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随着量化投资的成功案例不断涌现,从事量化投资的职业投资者也逐渐增多,量化投资已经在私募基金领域成为时尚。多家公募基金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诸如保险资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充分认可量化投资在熨平业绩波动(β)方面独具的优势,随着量化投资的奥妙被越来越多的“宽客”掌握和参透,量化投资彻底走出了前期的阴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