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宽客”年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今年是量化投资的大年。”大摩多因子策略的基金经理刘钊说。

 刘钊是一名“宽客”,这个名词特指那些建构量化投资模型的金融工程师。刘钊的工作台看起来科幻范儿十足,63块显示屏将他包围,显示屏上花花绿绿的图表和动画十分炫酷,这些图表还会发出各种奇怪的声音。远远望去,刘钊似乎是在驾驶一架科幻电影中的宇宙飞船遨游星际。

 今年是“宽客”扬眉吐气的一年,年初至今的股票型基金排行榜上,多只量化投资基金的业绩异常亮眼,前四席中就有两席被量化投资基金占据。因此,曾经不受关注的量化投资开始引起市场关注,“宽客”们正在成为一只异军突起的力量,跃跃欲试地引领市场的投资方向。与此同时,由于量化投资的队伍日益壮大,量化投资的奥妙也被越来越多的“宽客”参透,而危机也在其中逐渐累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