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搭建多层次金融生态圈 创新监管新模式

 伴随新的一批金融创新政策的细化及落实,前海区域的先行先试也将有望再次凸显其“价值洼地”效应,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入驻前海进行布局,形成前海独特的多元化的金融生态圈。

 据了解,目前前海除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公募基金等传统金融业态意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募基金子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互联网金融机构、商业保理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要素交易市场等新型金融业态在前海竞相出现。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8月11日,前海各类股权投资企业已达2597家,PE募资总额150亿元,累计PE募资额度达到423亿元,新设互联网金融公司247家,前海微众银行获准成为首批民营银行之一,还有333家商业保理公司、184家融资租赁公司、12家小额贷款公司、91家担保公司等一批准金融机构扎根前海。而据目前一行三会提出的支持政策来看,未来前海还将出现合资证券公司、合资基金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港资保险代理公司等。

 除此之外,前海频现各类业务创新亮点。以众安在线为例,由阿里巴巴马云、中国平安马明哲、腾讯马化腾联手设立的在线财产保险公司,于去年9月29日获得保监会同意筹建批文,其特色在于除注册地上海之外,全国均不设任何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服务。与此同时,前海保险交易中心还将推出原保险产品电子化交易平台、大宗保险业务采购电子化交易平台等创新业务,率先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保险交易业务创新。

 在业内人士看来,前海金融创新空间正在不断放大,新型业务模式有望持续出现,企业在前海实现“增值”值得期待。据深圳某券商机构研究人士分析,前海金融创新将为券商新增了服务中介、资本中介、资本投资三大新的完整业务链,包括直接股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新三板、跨境等系列业务。而在具体业务中,证券公司将在前海金融创新的层层推进中,通过扩大业务规模、延长产业链条,并拓展自身的盈利模式等方式以使前海投资成为真正的利润增长点。

 据监管方面人士透露,未来混业经营将是前海趋势,这也将考验前海当下监管模式和制度创新。“伴随前海集聚效应的体现,跨界和混业的趋势慢慢明显,这也是业界欢迎的金融创新开放的状态,从监管层面而言,监管部门既要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同时也要遵循符合国际惯例的金融鼓励,形成专业化国际化的监管环境,借助前海来推动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目前由深圳证监局在前海设立的前海监管办公室已经开始正常运行,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前海资本市场的监管和服务工作。据悉,中国证监会正在开展资本市场功能监管改革,下一步还将探索建立中央金融监管部门与地方政府更为紧密的金融监管综合协作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