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抢滩”入驻前海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近日,中央金融监管部门支持深圳前海开发开放的新一轮政策开始密集出台,除了此前引起广泛关注的跨境贷、投资母基金等政策落实之外,包括设立合资证券公司、搭建私募平台、争取类似上海自贸区政策等实质利好也一一公布,令前海成为吸引各类机构入驻的金融洼地。

 根据前海规划,未来前海除了集聚传统金融机构之外,还将设立有利于增强市场功能的新型金融机构,未来将形成各类金融业态的生态圈。

 众金融机构布局前海

 伴随支持新一轮金融创新政策的出台,前海的“磁场效应”逐步体现,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加速入驻前海。据了解,目前,前海除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传统金融业态之外,PE、公募基金子公司、要素交易市场、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新型金融业态层出不穷。

 据了解,目前前海重量级金融机构云集,已有4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前海注册,金融持牌机构总数达105家。资料显示,中粮集团亚太区域总部项目已决定落户前海,中粮集团拟将中粮期货、中粮信托、中英人寿保险迁至前海,在前海实施中粮集团全国粮食交易中心项目(又称“易谷网”)。安邦保险公司将作为国内注册资本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迁至前海,华融证券、汇丰村镇银行均表达了在前海设立区域总部的意向。此外,新设互联网金融公司247家,其中不乏京东拍拍、迅雷、钱宝、钱盒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前海微众银行成为首批民营银行之一,众安在线则由业界“三马”牵头探索互联网保险新模式。

 统计显示,截至8月11日,在入区企业中,金融及类金融企业6854家,占比58.8%,其中银行类金融机构12家、证券类金融机构48家、保险类金融机构14家、各类股权投资企业2529家、商业保理公司333家、融资租赁公司184家、小贷公司12家、信用担保公司91家。

 入区项目进入实质运行

 除了众多企业纷纷进驻前海之外,各方投资者的项目、资本、人才已经逐渐进驻前海,开始运营,对企业在前海进行战略布局,并通过前海政策优势开展创新业务。业内人士认为,前海地区优惠的政策条件、多渠道的融资平台与深港跨境业务的放开是机构投资者看好前海的主要因素。

 以前海融资租赁业为例,目前行业在前海发展迅速,银监会于今年7月28日正式放行金融租赁公司在飞机、船舶等特定业务领域设立专业化租赁子公司,并允许在境外设立项目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据了解,兴业金融租赁已在前海设立全资SPV项目子公司,利用前海平台,与渣打、前海农行等同业机构合作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农银金融租赁公司、昆仑金融租赁公司等也积极申请在前海设立全资或控股子公司。

 此外,各类机构进驻前海,也将有望对试验区形成集群效应,令业界参与兴趣日渐浓厚。联合创投副总裁谢欣芬表示,作为入区企业,前海的私募基金企业将利用资本杠杆进行深度整合,通过前海金融实验窗口,在国内国外资本的交汇进行更为细化精准的财富管理;同时企业也期望前海作为一个大陆与海外金融窗口,能够依托其地理及改革前沿阵地优势,给企业实在的投融资便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