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前海区域改革模式 集聚多种金融业态

 自前海设区以来,外界对其金融创新模式的认知并不清晰,如何探索深港合作、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平衡金融开放与金融监管等问题时刻考验前海。以借鉴香港制度而言,通过香港的制度基因植入内地金融市场,实现不同商业模式的融合,在一定程度上考验着这个区域金融创新的开放度与容忍度。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分析,前海金融创新改革的定位是将前海建设成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无论是跨境人民币贷款、还是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或者允许外资股权投资基金进入前海,探索在资本结汇、投资、基金管理等方面新模式,这些创新型的举措最终是形成一套能够标准化示范推广的“前海模式”。

 据了解,2010年8月份《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得到国务院批复的时候,前海的金融市场定位还不特别明确。在此过程中,金融监管部门对指导前海找准金融业在前海各产业中的定位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此次证监会出台支持前海金融先行先试政策为例,除了证监会领导的重视外,深圳证监局也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在证监会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协助前海管理局制定相关规划、找准定位,研究资本市场怎么利用前海这个平台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另外是怎么帮助前海营造良好的法治、监管、政策、宣传环境,吸引金融机构集聚。前海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记者从金融机构人士处获悉,四年以来深圳证监局曾先后组织向深港两地近百家证券经营机构发放调查问卷,到深圳证券业协会、深圳各类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以及香港中资券商协会走访调研。期间,监管部门曾经形成《前海金融定位及深港证券业合作研究》、《前海金改再探索》、《金融改革亟需突出体制机制创新》等研究报告。

 在此基础上,各方就探索各类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前海开发开放中的战略机遇和业务发展机会,探讨在CEPA框架下,适当降低港资金融企业在前海设立机构的门槛、放宽业务范围的可行性等内容进行专项研究。除此以外,深圳市内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前海要素平台等机构也积极表达在前海开展业务的诉求和期望。

 “经过四年来的不断研究,金融监管部门对前海金融的战略应定位逐渐清晰,就是做中国金融改革试验田、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支持和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在这个战略定位下,前海有望为境内证券行业未来的创新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提升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香港证券行业可以以前海为基地,扩大市场容量和发展空间,获得纵深发展的业务机会。”深圳一券商人士表示。

 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8月底,有5家公募基金、1家期货公司、22家证券公司子公司及分公司、23家公募基金子公司、9家期货公司子公司、3000余家私募基金落户前海。据了解,自2012年迄今,在中国证监会新批设的基金公司中,有近1/4落户在前海;证券分公司及子公司、基金子公司、期货子公司中,有近1/3落户前海。在前海现有入区企业中,资本市场参与主体占到总数的近四成,远超过其他金融业态,在前海开发开放进程中占据了领先地位。资本市场一马当先,并已开始在产业集聚、转型升级方面逐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前海建设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