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港通催热市场 香港揽金无难度

 “我们公司准备在香港发行一只投资A股的新产品,现在正跟客户和相关渠道进行沟通。”深圳一中型私募基金人士表示。据该人士介绍,公司想在香港发行产品、募集资金的事情已经筹划了3个多月。

 “从投资经验看,我们投资港股的经验相当丰富,比如管理的资产中,除去一部分投资A股的阳光私募,我们还托管了一部分客户的港股账户,所以新产品中一大部分份额是这些客户或者经客户介绍的资金认购,发行压力不大。”这位私募人士表示。过去数年,该私募机构实际上托管的港股账户资金已经超过5亿元。

 无独有偶,欲借沪港通热潮出海揽客的私募并不在少数。深圳国诚投资总监黄道林坦言,“近期,已有多位朋友建议我到香港发行新基金。香港那边资金成本低,资金也丰富,通道的费率还比较低,比如管理费一般只有万分之二,比内地至少低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资金投资中国的热情也十分高昂。黄道林透露,从一家相熟的香港咨询公司了解到,与其有业务接触的一千多家海外公司中,不少账面资金充裕的公司均表达了投资A股的兴趣。而这也正是该私募人士谋划香港发行产品、募集资金的信心保证。

 从4月初至今,沪港通“吹风”已有近5个月,尽管彼时内地市场人士并不看好,但此后数月,海外资金的热情完全超出预期,RQFII基金博时FA50在沪港通消息传出后数月,规模暴增近13倍。而在4月初,博时FA50规模仅为1.41亿份。由于资金持续追捧,目前该基金规模已高达18.105亿份,总体规模超过90亿元。

 一方面是海外资金意欲分享中国经济的成长蛋糕,另一方面则是内地资金配置国际化的需求。事实上,过去数年,A股表现惨淡,港股和美股表现较好,投资海外的良好收益,使得内地的一些客户通过私募机构配置海外资产的兴趣大增。“近期沪港通的火热、内地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因素,更是带旺了内地客户配置海外资产,以分散风险的需求。”香港一中资券商销售人士表示。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朱尧指出,虽然私募海外基金在我国起步较晚,但是受到境内外高净值客户的追捧,认购火爆。海外私募投资门槛较高,最低为10万美元起投,适合资金量较大,对于资金的流动性要求不高,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希望获取海外市场超额收益的投资者。

 “产品规模一般都会比内地发行的产品大很多。”黄道林表示。事实上,从内地数家已在香港发行产品的阳光私募机构情况看,其海外产品规模均明显大于内地阳光私募产品部分。如上海景林资产近200亿元的资产规模中,半数以上均是海外资金。这也正是一些私募有意通过出海做大资产管理规模的重要理由。

 数据显示,目前内地已有10%的阳光私募发行海外基金,40%的阳光私募参与海外市场投资,还有30%的阳光私募正在筹备设立海外基金。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阳光私募的海外基金设立通行模式是设立离岸的资产管理公司,并在香港设立公司型基金,即投研团队在内地,香港的办公地点往往只负责后勤和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