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私募异军突起 投资圈定中国概念

 从业绩上看,中国私募海外基金表现也相当优秀。如Optimus Prime Fund的王明全,去年业绩高达220%;再如景林公司旗下的中国阿尔法基金,2013年扣除费用后的年回报率为24.57%。海外私募异军突起,整个海外私募行业在2013年取得了14.45%的不错收益。而根据格上理财统计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股市长期震荡,沪深300股指下跌约8%,市场调查显示约七成股市投资者处于亏损状态。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显示,今年8月,纳入统计的28只中国背景海外对冲基金整体收益为1.66%,期间恒生指数下跌5.97%,具有中国背景的海外对冲基金在8月份大幅跑赢恒生指数。其中睿智华海、成吉思汗开元价值基金和大田灵活策略对冲基金分别以8.58%、8.34%和8.22%的收益位列第一至第三名。

 内地知名的阳光私募中,淡水泉和天马资产应是征战海外市场的大赢家。据私募排排网数据,赵军管理的淡水泉中国机会最近一年的收益超过33%,康晓阳管理的天马全球基金最近一年的收益也超过27%。

 不过,从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内地私募征战海外,投资范围仍局限于“中国”,比如投资港股中的内地公司或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目前投研团队运作于内地且在海外发行有对冲基金的私募公司,包括景林、淡水泉、天马、柏坊等近30家机构,大部分私募在产品名称上有“中国”或相近的标识,也就是说在产品募集说明书里就限定了投资范围。其他的海外私募产品也多数只投资中国概念股,真正进行全球性投资的私募机构屈指可数。

 对于海外产品的管理,景泰利丰董事长张英飚表示,“旗下产品主要配置中国资产,从实际情况来看,毕竟海外上市的中国上市公司中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这也是目前中国私募在海外征战的主流战法,即以中国资产作为主要的投资标的,主要为海外上市尤其是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从研究公司的角度看,投资境内上市公司的成功概率要远高于海外公司,无论是对中国国情的了解,还是对中国公司的了解,都比较充分。

 集中“火力”投资中国概念股,仿佛是中国私募出海征战用教训换来的经验。比如被业界称为“私募教父”的赵丹阳2011年即因投资印度市场遭遇重挫,其产品“赤子之心”出现成立以来最大幅度亏损,两只基金净值下跌均达到25%左右,其失败原因就在于对印度市场的理解和认识不足。

 对此格上理财研究认为,私募机构更喜欢中国概念股票,主要还是因为调研的便捷。在私募公司进行投资之前,投资经理等相关人员大多会去标的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公司环境、员工状态等,并和管理层就管理或者未来发展进行沟通和交流,从而确定该公司是否具备投资价值。如果要对美国企业进行调研则存在很大的困难和很高的成本,所以出于投资的谨慎性和安全性,大部分私募在进行海外市场投资时,更偏爱中概股和港股。当然,海外私募投资并不仅限于此,也有部分私募进行期货、宏观对冲、套利等相关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已有部分私募通过QFII、RQFII通道来投资A股,随着沪港通的正式运行,预计海外募集资金投资A股的私募机构数量、资金规模都有望大幅增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