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升势未了 大小盘混合配置
□长城证券 张勇

 □长城证券 张勇

 

 大盘上周维持高位震荡走势,在经历了新股密集发行、偏冷经济数据等利空消息影响下,上证综指依然顽强地创出本轮反弹新高2365点。虽然随后有所回落,但是市场运行平稳。笔者认为,短期对市场影响最大的依然是政策驱动因素,偏冷经济数据对市场冲击不大。预计大盘在结束了2300点平台整理后,将向去年2月高点2444点发起冲击。

 首先,虽然经济数据依然偏冷,但是稳增长措施仍在不断加码,年底数据会有所改善。9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8330.4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比1-7月份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实现利润总额4825.6亿元,同比下降0.6%。与7月份相比,8月份工业利润增速明显回落。市场需求乏力、出厂价格降幅扩大仍是主要原因。进入下半年,经济复苏势头发生变化,各项经济指标均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开始加大,经济全年维持7.5%的难度增加。虽然政府多次强调目前经济增速水平为新常态,不会通过放货币、加大投资来维持高经济增速。但是政府在简政放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少企业负担方面加大了改革力度。9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以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在所得税之前扣除,直接的好处是减轻企业所得税负担,增加企业的流动资金。该政策鼓励企业加快对固定资产的更新改造,加快企业设备的更新,促进新产品的研究和开发,这会给企业带来深刻的变革。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测算,按照国务院最新的固定资产折旧加速政策,A股所有上市公司第一年预计总共节省的税收可以高达2333亿元,这将是2013年所有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总额的7.8%。加上前期出台的系列稳增长措施,中国经济不会在四季度出现硬着陆,经济弱、政策松仍然是支撑股市上涨的最大动力。

 其次,在经济温和复苏、货币持续宽松的背景下,大类资产配置重点指向权益投资。由于房地产行业进入到中长期向下拐点,加上矿业投资跌入冰点,前几年持续火爆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对应的基础资产发生重大变化,高收益背后的高风险开始逐步释放,信托理财产品高收益神话破灭,大量资金开始转战股市。不仅如此,随着定向量化宽松措施不断加码,市场利率水平逐步下移,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随之下行,也导致部分理财产品资金开始流入股市。从消息面看,沪港通各项准备工作完善,即将正式推出。境外资金跃跃欲试,备战A股市场。伴随沪港通临近,香港的RQFII额度加速消耗,总共2700亿元的额度仅剩约100亿元,海通国际、南方东英等各机构额度紧张,外资介入非常积极。笔者认为,沪港通推出意义绝不仅仅限于增加数千亿增量资金,而在于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又向前迈了一大步。随着国内资本市场日渐成熟,多层次资本市场框架搭建,国内优质上市公司外流将会减少,类似阿里、百度、腾讯等优秀本土企业也有机会登陆国内资本市场,让国内投资者有机会分享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增长的成果。总之,A股市场在经历了凤凰涅槃后终将获得重生,重新成为投资者的主流投资方向。

 在市场趋势判断上,本轮行情的主要特点就是反弹-平台整理-新高,再反弹-再平台整理-再新高。目前在2300点附近平台构筑将近一个月,相信国庆后有望结束平台震荡继续向上拓展空间,挑战去年2月高点2444点。创业板指数在大量活跃资金参与下,仍有望挑战历史新高1571点。总体判断,11月前市场上行无悬念,年底收官战需要保持适度谨慎,需要且战且观察。

 投资策略上,仍然建议大小盘混合配置策略。蓝筹股重点仍以券商、地产为主。券商股主要逻辑是沪港通推出以及券商业创新业务增长;地产股的逻辑主要来自于地产调控政策的放松以及转型的投资机会。在主题投资方面,继续关注国防军工、信息安全、高端制造,包括机器人、3D打印、基因测序等热点板块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