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精准发力
市场前景乐观
□广发证券 陈杰

 □广发证券 陈杰

 

 本周的中观数据显现一种“旺季弱改善”的局面,这主要表现在:截至9月26日,9月的三十大城市地产销售相比8月同期环比回升了9%,今年以来累计同比增速为-16.7%,相比1-8月的-17%微幅回升;水泥价格连续三周上涨,但涨幅都较弱(周涨幅均低于1%);9月上旬和中旬的发电量同比增速分别为4%和1.9%,虽然好于8月的负增长(-2.2%),但同比回升幅度也较弱;最近一个月煤炭价格基本企稳。而另一方面,目前最负面的信号来自于钢铁——无论是现货还是期货,钢材价格都在加速下行,这背后可能意味着来自于地产投资(螺纹钢)和汽车生产(板材)需求的进一步减弱。

 笔者认为,市场相比前期变得更加乐观并不在于短期的数据出现弱改善,而在于政策调控的精准度超预期,这会使“存量经济”格局维持更长的时间,从而降低系统性风险发生的概率。在二季度以后,从基本面的角度出发,对市场始终持一种谨慎态度,最核心的原因在于笔者担心基本面环境和企业资金链会出现明显恶化,从而向下打破“存量经济”的格局。从基本面角度看,笔者当时认为在制造业投资和地产投资同时的局面下,是很难找到对冲手段的;从资金链的角度来看,笔者当时认为在“三角债”膨胀的压力下,企业今年的现金流状况是非常紧张的,若地产销售持续恶化可能带来地产产业链上很多企业资金链的断裂。但9月24日出台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的政策,刚好针对的就是这两个问题,定位非常精准——该政策若执行到位,将既能鼓励企业加大制造业投资的动力,又能缓解企业现金流紧张的局面,对前期谨慎的两大最核心逻辑形成了直接的打击。这意味着“存量经济”维持的时间将比我们此前设想的更长,而系统性风险发生的概率也明显下降。诚然,单凭一个加速折旧政策肯定是无法解决实体经济和企业经营的所有问题的,但是该政策如此精准的定位还是让我们看到了本届政府经济管理的极为高明之处,加强了我们对政府解决其他问题的信心,因此我们也在该政策出台后调整了此前的谨慎观点,对四季度的市场趋势更加乐观。

 虽然加速折旧政策的推出改变了笔者的市场观点,但并不改变对行业推荐。因为该政策的核心作用在于促进制造业投资、加快产业转型和改善企业现金流,宏观上的正面影响大于对微观企业的正面影响。考虑到前期市场已经有较大幅度上涨,很多主题概念板块和成长性行业的估值已经很高,而投资者又不愿意切换到今年基本面恶化的传统周期股去。因此我们建议超配那些和宏观周期关联不大、今年业绩改善明显、且前期市场涨幅不大的行业——海工、环保(水处理)、医药、非银金融、铁路设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