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申银万国证券:

 三因素支持美元继续上行

 近期美元指数升值速度加快。美国经济平稳复苏支持美元走强。以目前美国经济明显强于全球其他经济体的角度来看,经济复苏仍将支撑美元指数上行,美元指数尚未回复到危机前与QE时期的水平。明年加息预期尚未得到完全消化。我们曾建议用10年期美债收益率来评估加息预期强弱,历次加息前,国债收益率都会提前至少三个月触及低点。本周来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回吐18日议息会议前夕的全部涨幅,显示市场对加息时点仍有分歧,尚不稳固的加息预期并未在美元价格中充分反映。日欧疲软与政治动荡,则加大美元资产避险吸引力。避险资金的流入是当前美元升值、美债收益率下滑的另一原因,美国国债相对于全球主权债的收益率溢价已为七年来最高。基于以上原因,我们认为当前美元上行的趋势仍将保持。

 光大证券:

 美加息影响或不及2013年

 美联储9月份会议重申“相当长时间”维持低利率以及“劳动力市场利用率仍不足”,缓解市场提早加息担忧。但是,美联储的利率预测和耶伦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足以确认美联储向偏鹰派的转变。我们维持美联储明年6月首次加息的基本判断。考虑到美国经济潜在增速下移,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最优路径是:比较早的启动加息或收缩资产负债表计划,但之后保持较为缓和的加息节奏和幅度。缓慢的加息节奏也为新兴市场经济结构性改革预留了更多时间,短期大规模货币对冲策略的必要性下降。新兴市场资金的外流压力更多取决于自身经济基本面的改善。最初的加息可能带来资本市场的扰动,但是不会如2013年中期那么剧烈。

 农业银行:

 资本净流入或趋势性减少

 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减少311.46亿元;当月银行结售汇逆差51亿元人民币,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752亿元人民币。这些数据说明,短期资本可能正通过资本项目流出国内。8月份外汇占款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央行退出常态化干预。二是商业银行自身购汇需求增加。今年在港上市银行分红要晚于往年,8月购汇需求明显增加。三是居民结汇意愿下降。四是资本外流。前瞻地看,随着国内资本回报率下降、国内企业对外投资步伐加快以及美元步入升息周期,资本净流入规模或将趋势性下降。(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