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管齐下激活市场 配套措施亟待完善

 不少券商认为,要解开“循环结”最首要的是降低个人投资者门槛。“降到100万元或者50万元比较合适。”拥有较多新三板开户客户的某券商做市业务负责人表示,新三板做市交易每手1000股,每只股票日均成交量多为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与500万元的投资门槛明显不匹配。

 业内人士认为,流动性欠佳由多种因素造成,绝非券商一己之力可以改变。首先,跟公司股东结构有关,如果股东越多越复杂则越容易有股份流通,反之则难,怎样激发原有股东转让股票可能是最核心要解决的问题。否则,即便做市券商把库存股票全部卖掉,这些有限的数量也不会让市场活跃起来,所以当务之急是要激发买卖双方的需求,让更多公司股东转让股票,让更多投资者来参与市场。

 其次,多项配套措施亟需完善。有券商反映,在经纪业务部门的推广下,公司高净值客户很多开了新三板的户,但至今未参与交易。客户们普遍反映,新三板的企业看不懂。不仅券商没有研究报告提供,没有个股资讯提供,就连炒股软件能看到的信息都极其有限,市盈率、公司总股本等基本资料都缺乏。

 “现在新三板还没有形成一套成熟的研究体系、估值体系。”一些券商人士表示,相关规定又要求做市业务与其他业务隔离,意味着做市业务要自建一套人马。“比如在推荐挂牌阶段,投行人员做了尽职调查,他们对公司最了解,然而业务隔离后做市部门得另外重新找人去研究公司并估值。”一家券商业务人员说,这在实际操作中显然是浪费资源。

 再次,还有一些券商希望交易规费有减免和优惠。“在不计算资金成本的情况下,双边买卖成本为千分之二点二五。”有做市业务人员表示,有一些投资者的报价已经达到他们的做市股票成本线,但出于综合成本考虑也不会与投资者成交。如果在做市初期能减免费用,就会让券商有更多让利空间来刺激流动性。

 还有投资者认为,之所以目前交投清淡,也是因为一些很好的公司还没有参与做市交易。如果新三板能出现几家类似苏宁、微软、腾讯等让投资者“眼红”的公司,出现赚钱效应,自然会吸引投资者大量入场。

 (新三板定增网林熙明对此文亦有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