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业务潜在价值大
杜雅文

 □本报记者 杜雅文

 

 新三板做市业务此前被市场视为券商盈利新亮点,然而在做市交易推出近一个月开始常态化后,交投日渐平淡,离市场预期尚有一定差距。对于习惯了赚快钱大钱的证券行业而言,更接地气的新三板业务目前可谓是“辛辛苦苦赚碎银”。然而用发展的眼光来看,新三板市场的活跃度尚需培育,伴随竞价交易、分层管理等各项制度的逐渐完善,券商全投行产业链的不断成型,新三板未来价值不可小觑。

 数据显示,做市业务启动初期对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有显著改善。一方面市场成交频率显著增加,另一方面做市转让方式提升了股票的换手率。然而在做市交易常态化之后,市场活跃度有逐渐下降趋势。

 综合各方面因素看,目前影响新三板市场流动性的因素有很多,如投资者结构、挂牌公司股份结构、市场大环境等。新三板做市交易活跃度下降有多方面原因:作为新的投资品种,大量已经在新三板开户的投资者仍处于观望熟悉阶段;截至目前,参与做市交易的挂牌企业数量有限,占比不到5%,有一些投资者看好的优质企业尚未加入其中;做市交易以来,大多数股票出现较大涨幅,投资者在短期内买入的兴趣不足;一些参与做市交易的企业股东长期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卖出股份的动力不足,使得市场上可流通股份不多;不少做市券商因资本金投入不多、挂牌企业股东对股份惜售等原因,获得的初始库存股票不多,加之要维持库存股票价格,在流动性欠佳情况下其交易意愿也不充分。

 面对短期内出现的这种情况,需要看到新三板是一个正在不断完善发展的新兴市场。从2006年推出以来到现在,挂牌公司数量成倍增加,交易制度日益完善,流动性不断改善,大量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挂牌上市后获得了飞速发展。从一些成熟市场的做市交易制度发展历程来看,市场活跃度的总体提升也经历了一个较长时期。

 从证券行业发展的大背景来看,以经纪业务为代表的传统业务面临严峻挑战已是不容回避的事实,券商迫切需要转型创新,寻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在当前宏观环境下,服务中小企业的投行业务既符合监管部门要求,券商也可借此实现业绩快速增长。新三板业务最大的亮点在于能为券商带来大批量的中小企业客户资源,其中不乏高成长的优质企业,并且随着做市商、私募债、并购、融资等业务链的延伸,使得券商的机构业务可以围绕全投行产业链开展创新。正是在这种变局下,此前对新三板业务不太积极的一些大型券商,也开始向这一业务倾斜资源。

 综上所述,从短期来看新三板做市业务的盈利贡献或许有限,但在做市交易制度顺利平稳运行后,已经有效提升了新三板这一板块的流动性和估值,后续随着制度不断完善、优质企业带来赚钱效应及投资者参与意愿提高,新三板主办券商的业务链条将从推荐挂牌,延伸到交易、并购等多个链条,盈利能力也会日益增强。

 需要注意的是,新三板做市业务也给券商带来了新的风险。在做市过程中,券商必须动用资本金持有一定数量的库存股票,其盈利的重要来源一部分在于库存股票增值。由于新三板公司质地良莠不齐,因而需要券商具有很强的投研实力和风控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