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次引进承销团机制 嘉实元和一日售罄
□本报记者 梅俊彦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梅俊彦 曹乘瑜

 

 9月23日,首只参与中石化“混改”基金——嘉实元和基金发行第一天,认购金额超过100亿元规模上限,一日之内完成募集。据悉,嘉实元和大比例超募,将提前结束发行,并启动比例配售。这也是近5年来非固定收益类基金再现一日售罄。

 线上认购火爆

 “半个小时认购3500万元,史无前例。今天可能一天就能卖完,我从没见过这种场景。”招商证券深圳车公庙营业部投资顾问张涛在9月23日早上10时左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9月23日上午,该营业部迎来首位申购嘉实元和基金的个人投资者,大学毕业两年多的小伙子黄晓旭于9:30分下单申购15万份嘉实元和基金,可能成为有望分享到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红利的第一人。

 开盘仅一个小时,通过招商证券申购的资金便超过35亿元。知情人透露,截至当日中午12:00,嘉实元和认购金额就超过了120亿元,到下午时已达到200亿元,当天即销售完毕,配售比例大约为50%。这也意味着黄晓旭能买到7.5万份嘉实元和基金。

 招商证券深圳车公庙营业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销售启动之前,该营业部就有1.3亿元的资金预约认购,其中1亿元来自一位大户,3000万元来自散户。

 记者看到君亮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吴君亮也来到招商证券深圳车公庙营业部申购嘉实元和基金。吴君亮表示,怀着“新事物,先看看”的心态,他的私募基金配置嘉实元和基金的仓位占比在3.5%至5%之间,他的基金集中投资二级市场,一级市场不是投资重心。他也指出,他的基金配置了88只股票,单一产品持仓占比能达到5%就“不得了”。

 吴君亮预期嘉实元和基金的回报率在10%左右,中石化销售公司如果经营得当,综合收益超过10%也有可能。嘉实元和基金属于保守型产品,如果有12%到13%的收益吴君亮就会比较满意,如果低于这个收益也不排除减仓的可能。

 首次引进承销团机制

 招商证券在嘉实元和基金的销售方式上有所创新。招商证券相关人士表示,以往的公募基金发行,都采取代销方式,这次嘉实元和基金的发行则开创性地采取了“投行IPO”形式,首次引进承销团机制。资料显示,招商证券余额包销50亿元,嘉实基金直销中心承销35亿元,海通证券承销15亿元。据了解,招商证券几乎所有业务单位都参与到了该项目当中。

 “此次销售将是招商证券转型过程中的一次大练兵,是内部销售渠道的重新整合,因为此次既不是单纯的新股发售,也不是简单的基金销售,而是要将二者相结合,是一种全新的营销模式。”招商证券人士指出。

 吴君亮表示:“这个产品创新的地方在于以前公募基金是在二级市场上发行,现在则相当于一个PE基金,而且为了安全起见,还放了国债在里面,对风险控制和收益的保障都综合考虑了。另外,只有一半的资金投资在原始股里比较适合普通投资者,对激进的专业投资者吸引力就没有那么大。反过来,市场上很多普通投资者想做PE但是没有机会,这次给了一般投资者参与PE的机会。”不过吴君亮也指出,嘉实元和从产品设计上仍有可以改进的地方,例如产品中投资国债的权重可以适当调整,不少投资者认为风险可自我把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