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预期支撑股市
□晓旦

 □晓旦

 

 此前我们曾预期股市会有一轮调整,这是股市在长期上升过程中的一轮调整,调整动力主要是来自股市内在运行规律的需要。借助8月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股市久违的调整也就顺理成章了。

 8月数据确实令人失望,CPI同比上涨2%,低于市场预期;PPI继续同比降幅扩大至1.2%。在社会融资总规模全年保持总量平衡的前提下,2014年度CPI与PPI的走势变动将不会发生明显超出预期的变化,通货膨胀的忧虑并不存在。相反,PPI的持续下滑,在过去一月中又有略微加速,使一些人对通货紧缩有所担忧。PPI的下滑或许会进一步向CPI传递。

 金融数据方面,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9.7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7个和1.9个百分点;社会总融资规模方面较上月有所反弹,为9574亿元,但仍低于历史同期水平。在工业方面的数据显示,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创下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新低。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同比增长延续稳步下行的走势,这反映了在经济结构调整中,新旧经济处在换挡过程,此消彼长的力度还不能完全替代,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

 从股市预期角度看,尽管8月经济数据低迷,然而市场在此前已经有了充分预期。现在人们预期的分歧在于,在经济低迷的时刻,经济主管部门是会按兵不动,还是会采取相应的对策;人们预期的分歧还在于,主管部门的对策是大规模刺激,还是有针对性地进行定向调节。

 可以看到,在过去这一周股市调整的背景下,政策面的变动是有利于股市寻求支撑的,先是有消息称央行通过SLF释放流动性,进而又在公开市场降低11天正回购利率20个基点。这一系列的举动表明,面对经济重归低迷,主管当局并没有缄默,而是采取了积极行动。因此,股票市场的调整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对政策刺激的良好预期给股市走势以支撑。

 对政策的预期在一段时间内仍然是股市的支撑力,但是经济的实际走向会对股市趋势产生重要影响。下周,最重要的经济数据就是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从经验角度看,8月经济数据的大幅跳低,在一定程度上还有统计基数和其他一些偶然性因素在起作用。预期9月PMI的预览值会比8月有所回升,这将会进一步给股市以支撑,引导股市向上反弹。但是,如果9月PMI继续下行,表现出趋势性状态,股市就会进一步向下调整,持续时间或得耗费两三个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