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三季度业绩乐观品种
□金百临咨询 秦洪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虽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早已公布完毕,但是从近期盘面来看,半年报中透露出业绩拐点或业绩加速前行的个股,正悄然运行在上升通道中。对半年报信息进一步挖掘,可以寻找到三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甚至2014年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

 对于半年报信息,不同的投资者从不同的角度会得出不同结论。部分嗅觉灵敏的投资者就可以从枯燥的数据中把握公司渐有新业务挑大梁的可能,从而驱动着估值重心上移。比如,腾邦国际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金融板块业务收入3084万元,同比增长302%,金融业务毛利贡献已达22%,意味着公司前些年提出的“商旅+金融”业务架构已趋于成型,公司已成为A股市场互联网金融版图的一位重要成员,二级市场股价自然节节盘升。类似个股还有世联行,他们的三季度业绩的确值得期待。

 半年报业绩数据还可以透露出公司业绩增速提升的信号。比如,永贵电器半年报显示,公司轨道交通连接器业务有加速成长趋势,下半年铁路投资将加速,动车组、机车等车辆招标将给公司带来新订单,驱动公司业绩有望加速上扬,这其实也得到了中国南车、中国北车、鼎汉技术等一系列轨道交通产业股半年报数据的佐证。既如此,不仅仅是永贵电器的股价运行在上升通道中,整个轨道交通概念股均运行在上升趋势中,说明产业景气度持续回升的确已成为行业内龙头上市公司业绩加速成长的发动机,三季度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大增,从而为后续行情提供了新的题材催化剂。国际货运业务,公司尝试改革货代业务营运模式,强化集运、集采,提高网络效益,由公司总部统一搭建空中干线运力,通过对干线运力资源的掌控,带动传统进出口核心业务的发展,打造货运板块核心产品;国际快件业务,着力开展国际专线快递业务,紧抓跨境电商业务,通过促进进口专线与海淘业务结合、出口专线与海外仓结合,积极探索、创新产品经营模式;综合物流业务,积极扩大与目标行业、目标客户的既有合作,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微电子、新能源、精密设备制造行业的市场地位,同时在赛事物流、文化演出物流、会展物流等方面的服务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

 由此可见,半年报信息的确值得再挖掘,这不仅仅是指分支业务的收入趋势、主营业务变化趋势等枯燥数据,而且还包括上市公司管理层对公司所处的行业以及下半年经营业态的看法。字里行间,往往就会透露出公司积极转型或者公司面临着新的发展契机。如果再结合公司当前所处的产业以及经营数据等因素,综合考虑之后,往往就可以推断出公司业务转型或者未来业绩增长的前景。

 比如,近期股性相对活跃的外运发展,公司管理层在半年报中称公司将着力开展国际专线快递业务,紧抓跨境电商业务,通过促进进口专线与海淘业务结合、出口专线与海外仓结合,积极探索、创新产品经营模式。如此的描述透露出公司将发展与壮大海淘业务的态势。而海淘行业处于快速膨胀过程中,公司加大海淘业务的布局,意味着将成功切入到海淘业务产业链,从而有望畅享海淘业务快速发展的产业红利。

 类似个股尚有友阿股份、天奇股份、格林美等。其中,友阿股份在电商业务的投资、天奇股份在汽车拆解业务的投资、格林美加大锂电池业务投资以完善产业链的行为,均将助力公司业绩的快速成长,从而驱动此类个股三季度业绩超预期,进而提振二级市场股价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