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低价国企改革概念股
□中秦

 □中秦

 

 目前市场比较健康,特别是热点不断出现、发酵,活跃资金利用市场调整间隙迅速调整仓位。这里要重点提一下低价的国企改革概念股,这或许是未来上升空间最大的一个板块。

 国企改革的深化和多层次推进已经成为必然,在此背景下,国企改革以及混合所有制试点将成为市场持续的热点。对于市场短期热点,大多数投资者难以把握;而如果把握住一个持续性热点,获利就会比较可观。从目前市场看,国企改革无疑是一次具有跨时代意义的重大题材,其覆盖面会随着改革推进越来越大,这样的格局让我们看到了一次比较明确的投资机遇。现在这个板块还停留在个股层面,缺乏明显的板块联动迹象。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这个板块的特征将逐渐明显,龙头股将逐步确立。

 国企改革的好处是多方面的,我们更关心那些质变和反转类型的公司。国企改革的目标就是理顺产权和经营的关系,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完成国有企业的战略转型。在此背景下,有些公司是锦上添花,好上加好,通过混合所有制等试点工作,逐步找到更好的绩效管理制度,提升了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公司估值不断上升。这类公司在首批试点的央企中非常明显,他们的股价随着试点的推进不断上涨。不过,相对于好的公司,还有一类属于反转型的雪中送炭型的公司,更容易吸引市场关注。这些公司属于传统行业,经营业绩随着行业的下滑而长期不佳,公司市值跌到了非常低的水平,而这些公司的改革往往会采用大股东注入资产的方式让企业改头换面,相当于公司完全换了个主体,其估值将发生根本性转变,想象空间巨大。因此,这类公司更适合中小投资者关注。

 地方政府收入减少,国企改革或许是比较好的出路。随着房地产行业不断衰落,长期以来依赖卖地维持的地方财政遭遇严峻考验。随着国企改革春风的到来,我相信很多地方政府完全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提高资产证券化比例,将更多的资产盘活,改变长期以来总是依靠房地产行业来维持的局面。特别是通过国企改革,做大做强各地国企上市公司,随着国企公司市值的增长,可以适当通过减持国有股的方式弥补财政空缺。因此,未来各地国企上市公司市值有做大的需求,这符合地方政府的需要,从大的逻辑看,国企改革概念股是可以长期活跃的。

 低价国企股正在受到市场关注。最近不少绝对股价很低的股票表现非常活跃,这些公司大多属传统行业,比如钢铁、电力等强经济周期行业。近年来,随着一些低价国企股在大股东的改革和重组下逐步焕发新生,投资者开始意识到这些个股存在机会。随着各地国企改革的推进,低价国企股将会受到更多关注。

 并不是每只低价国企股都是香饽饽,有些上市公司股价非常低,但是大股东缺乏实力,自身难保,这样的公司改革难度较大。我们要多注意那些大股东实力雄厚或者具有国资委背景的低价国企股。以国资委为背景的公司,相对而言,被地方优质资源借壳的概率高一些。如果绝对股价低,市值尚可,就是重点关注的标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