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债务风险源自融资机制错配

 中国证券报:但人们总是担心投资过热甚至引起债务扩张。

 樊纲:首先可以明确,在有充足储蓄的情况下,即便是兜底,我们的经济对目前的地方债务也是付得起的,然后再来讨论怎么付的问题。

 无需否认,地方融资平台背负的债务确实非常大。不过,对于地方融资平台和不良债务应当两方面看待:一是2009年为刺激经济,我们搞了过多的投资,包括过多的基础设施投资,低效和浪费的问题就难免出现,低效和浪费又会出现一些坏账,有一些从长远来看可能都还不上;二是地方政府投的一般都是有用的东西,但长远来看,再有用的基础设施在五年十年内都可能还不起贷款,因为地方政府投的很多是基础设施,而这属于长期、耐用公共消费品,比如地铁、高铁,其收益是未来的收益流,因此还债期较长。而地方融资平台借的钱都是金融债,要么是银行贷款,要么是影子银行贷款,当原本只是提供短期流动资金的银行转而为地方耐用品投资,并且面对着长达甚至一二百年的收益,由此出现了时期的错配,而时期错配的背后是融资机制的错配。

 中国证券报:怎么理解?

 樊纲:用金融债去支撑长期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这种融资机制的错配,导致了我们现在面对的偿债压力。很显然,那些长期项目本来就应当有另外的融资方式。这包括,一是长期投资股权投资,比如西方铁路就是这么搞起来的,不用还款,付息就行;二是长期公共债务,从50年到80年都有,每年不还本,还息即可。总体来看,无效投资固然带来债务风险,但这些都是小问题,大问题还在于融资机制错配。

 中国证券报:有办法解决吗?

 樊纲:有,我觉得政府应该用积极的态度去积极采取措施,来化解风险。一方面修改预算法,这个已经做了。如果允许地方政府发债,在中央政府的统一规划下,加快地方政府发放正式公债的进度;地方债去年发行4000亿,今年还是4000亿,完全可以再多发一些。现在赤字率并不算高,中央完全可以将这一比例提高到3%。然后,控制不让借金融债,关闭影子银行提供流动性的闸门而代之以发债,即便发9000亿元也没超过3%的中央债务率,这就可以替换掉一部分,在保持中央地方两级债务加起来占GDP比重不提高的情况下,降低地方融资平台这种金融债贷款在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而这个比重一下降,市场上的金融风险就能得到一定的化解,持续做下去,就能逐步用几年甚至10年的时间来消化这部分金融债。

 应当强调,机制错配导致的金融风险问题,是需要积极去做的,而不是被动等待。只要由“react”变为“preact”,化解风险之后,市场的活力就会激发出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