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新常态”就是告别过热

 中国证券报:如何理解中国经济的“新常态”?

 樊纲:一句话,新常态就是经济增长终于摆脱了过热。

 在过去十年里,中国经济经历了两轮过热时期,这给大家造成一种印象,就是GDP老是在10%以上的增长。但回顾历史,1996年以来,实际GDP增速在10%以上的只有2004年-2007年、2010年这五年,其余绝大多数年份经济增速都没有达到两位数。和以往相比,我们已进入一个比较稳定、正常的高增长时期。

 在这个意义上,那些悲观论调都是错误地把过热增长当成正常状态。而正常增长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希望,一直到2020年GDP都能维持7%-8%的增长速度,如果能够成真,即便7%,到2020年我们的人均GDP也能达到11000美元,接近世行划定的高收入国家水平。如果能有7.5%则更好,届时就达到高收入国家的水平。

 当然,正常的高增长在一定的区间内也会有所波动。有意思的是,现在经常是经济一出现波动,就不乏各种评论出现。其实,这种对于经济的过度分析恰恰反映一个问题:经济运行的平稳,已经让人没什么其他可分析的点了。即便是增速的下滑,我们这几年来也是逐渐地、小幅度地下滑调整到7%-8%区间,这种过渡完全正常,也无需过多解释。

 中国证券报:7%-8%的增速,经济增长质量一定是高的吗?

 樊纲:从微观上看,经济运行中还难免会有一些不好的东西,包括资源配置有效性不够高、价格不合理、污染严重、微观效率不够高、创新机制不够好等等,这些都还有可能。甚至还会有一些错误的投资和浪费现象等。但动态而言,在这一相对均衡的增速下,肯定不会出现如今这么严重的产能过剩。由过热导致的浪费、产能过剩以及清理产能过剩这些无效率的问题会少得多。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增长质量差产生的恶果,不仅在于当时的粗制滥造,更在于过热之后产生的过剩产能:前期的投入、后期的产出,就这么“废”了。如果我们能保持稳定的增长速度,效率一定会更好,政府也不用忙于宏观调控,而有时间去搞改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