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代码:002167 股票简称:东方锆业 公告编号:2014-063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澳矿
WIM150项目完成优化投资可行性研究工作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释义

◆“东方锆业”、“公司”或者“本公司”是指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ZC”是指澳大利亚Australian Zircon NL公司;

◆“澳洲东锆”是指东方锆业在澳洲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澳洲东锆资源有限公司。

◆“银行级可研”是银行融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简称,在此是指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达到当地银行或者金融机构可以提供项目融资贷款标准。

重要提示

◆本公司全资子公司澳洲东锆的WIM150项目已完成项目优化投资可行性研究工作。

◆本次优化投资可行性研究是根据WIM150项目2013年9月的银行融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通过对项目数据模型总结和实际工作分析,高度优化了WIM150项目的可行性和经济性,进一步下调了资本投入成本,提高了项目的净现值,缩短了项目的投资回收期。

◆本次WIM150项目优化投资可行性研究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WIM150项目的开发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项目将正式进入融资、推广、报建、审批等运营阶段,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WIM150项目成为世界领先的锆业开发项目的可能性。

◆WIM150 项目的最终投产期限存在不确定性,WIM150 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的单体矿砂开发项目之一,建设周期较长,最终的投产时间相应不确定,对澳洲东锆的经营效益的短期影响较小。

一、概述

(一)2014年9月9日,本公司收到全资子公司澳洲东锆发来的通知,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西部的WIM150项目已完成项目优化投资可行性研究。优化投资可行性研究改良了多项生产技术,优化了产品结构,提高了产品的市场适应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率,并完成了矿区生产规划等,相关的经济技术指标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和提升;财务建模显示,相比银行可研阶段,优化后的项目进一步下调了资本投入成本,提高了净现值,缩短了投资回收期。

WIM150项目(详见公告编号2013-059《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澳洲东锆 WIM150 项目进展公告》)作为世界上单体锆资源储量最大的项目之一, 已于2005年完成范围界定研究,2007年完成预可行性研究 ,2013年9月完成了银行融资可行性研究报告(详见公告编号2013-051《关于澳矿WIM150项目完成银行融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公告》)。

(二)WIM150项目具备独特的优势:

1.矿体大而浅,易于进行简单开采和复垦;

2.项目生产年限长,其中原矿储量可支持长达55年的生产,矿物资源量可支持160年;

3.优越的地理位置,为基础设施和服务提供了物流优势。项目区域拥有包括维多利亚州27.5万伏电网,维州的主干气管道和格兰屏.维摩尔.马里水主干网,墨尔本-阿德莱德的标准铁路,墨尔本-阿德莱德西部高速公路都从项目区域穿过。附近有一系列的社区和工业设施,包括,永久和临时的居住设施,医疗健康设施,学校,熟练劳动力和机械工程设施。

4.使用市场上随时可获得的传统的采矿、选矿设备保障各阶段的生产运营;

5.稳定的监管环境为相关环境研究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并得到了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及当地社区的大力支持。

二、WIM150项目的优化投资可行性研究结果概要

(一)财务模型的优化

关键财务参数银行可研结果优化后
全部资本成本(含不可预见费)5.27亿澳元4.94亿澳元
净现值(按60年计算)9.34亿澳元(税后);8%贴现率12.86亿澳元(税前);10%贴现率
内部收益率20.2%(税后)34.2%(税前)
储量使用年限60年
投资回收期3.6年2.75年
毛利(前5年平均,零通胀)55%59%
全部矿物资源16.5亿吨(3.7%重矿物品位)
全部矿储量5.52亿吨(4.3%重矿物品位)
采矿率(泥浆机进料率)1,420吨/小时

优化投资可行性研究结果显示:各项关键财务指标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产品的毛利率提高了四个百分点,资本投入减少6%,项目净现值提高38%(贴现率从8%提高到10%情况下),并投资回收期从3.6年减少到2.75年,降低了财务费用并提高了资金的利用效率。这使得WIM150项目的价值得到了进一步认可,优化了项目的可行性与经济性。

(二)产品优化

产品结构和策略的优化提高项目的经济型。优化投资可行性研究阶段对产品分类和规格进行了优化,从银行级可研报告时的13种产品优化为现在的7种产品,同时提高了部分产品的设计年产量,其中,锆产品生产高品质的锆粉7.36万吨,比银行级可研阶段产量6.5万吨提高了13% ;稀土矿物(独居石和磷亿矿)1.41万吨,比银行级可研阶段产量1.09万吨提高了29 %;钛产品总产量从银行级可研阶段的15.31万吨减少到8.68万吨,但是提高了金红石和高钛产品的产量。产品结构的优化使得产品的质量更好,更易于在市场上销售,提高了项目的创收能力。

(三)生产技术的优化

WIM150项目的优化投资可行性研究对采矿、选矿、尾矿等关键生产技术进行了优化。采矿单元、选矿厂及尾矿处理技术的进一步改良,地下水源的确定等,大幅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同时确定项目将采用简约高效的新实施方式。

三、本次WIM150项目优化投资可行性研究的完成产生的影响

本次WIM150项目优化投资可行性研究工作的顺利完成,使得项目的各项关键财务指标、技术指标、产品得到了进一步优化。通过改良多项生产技术,优化了产品结构,提高了产品的市场适应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率,并完成了矿区生产规划等,相关的经济技术指标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和提升;财务建模显示,相比银行级可研阶段,优化后的项目进一步下调了资本投入成本,提高了项目的净现值,缩短了项目的投资回收期,降低了财务费用并提高了资金的利用效率,也标志着WIM150项目的开发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项目正式进入融资、推广、报建、审批等运营阶段,一定程度上奠定了WIM150项目成为世界领先的锆业开发项目的可能性。

四、风险提示

(1)市场风险:锆、钛矿市场价格存在波动,WIM150项目的产品涉及锆、高钛矿物、钛铁矿、稀土矿物,未来的经营效益可能存在不确定性。目前,澳洲东锆与 AZC 公司将开始对项目进行进一步的细化规划及优化设计,并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不断推进研发力度及进行有效的节能减耗技术改进,加强市场开拓,做好足够运营准备工作。

(2)经营管理风险:WIM150 项目的建设、运行涉及环节多,可能存在某一个环节出现偏差,影响项目建设、效率。对此,公司将加强与项目运营方 AZC 的沟通,寻找科学有效的管理运营方案,促使项目有效快速发展。

(3)技术风险:根据可行性研究及大量的实验结果看,项目技术可行;但一项新项目新技术需有一个认知、运用、熟练掌握的过程;因此,可能存在员工不能熟练掌握操作技术要点,影响运行的风险。对此,公司将 WIM150 项目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尤其是锆矿资源下游加工利用上提供技术上的支持,提高项目锆产品的市场价值。

(4)政策风险:若未来澳大利亚对相关产业政策作出调整或更改,将会给 WIM150 项目的运营发展带来不确定影响。同时,澳大利亚在诸如宏观调控政策、税收政策(特别是矿产资源税)等方面的变化,都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生产和经济效益产生一定影响。

特此公告!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九月十一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