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掘金预付款 进军首付贷 迈步平台化
房产电商大玩P2P改造房产金融
费杨生

 □本报记者 费杨生

 “我们与绿地、世贸合作,推出了约100亿元规模的好房贷,给客户提供首付款、尾款资金支持。”平安好房网首席执行官庄诺说,这些资金主要来自平安银行以及平安旗下陆金所的P2P渠道。

 与平安好房网依托集团下的P2P渠道不同,搜房、易居这两大房产营销企业是自建金融平台,并推出了多款P2P产品。易居旗下电商公司乐居CEO贺寅宇认为,因为有资产抵押,房产P2P会比一般的P2P更加安全。未来,房产金融将被互联网改造,银行的个人房贷利润将变薄。

 房产P2P瞄准首付贷

 平安好房此次推出的“好房贷”主要针对首付分期贷款,也包括按揭贷款、过桥贷款、赎楼贷款等。“当下购房主力是刚需,他们的首付能力比较弱。”庄诺说,平安好房贷将对合作楼盘采取贴息方式,最优惠可做到有抵押贷款一年零息、无抵押贷款三年零息。

 庄诺说,截至目前已有18名客户申请了好房贷,大部分享受到了零息优惠。不同的楼盘,贴息方式、贴息额度也不同。有的是开发商贴息,有的是平安好房和开发商共同提供贴息,最高可以做到免息。目前贷款主要有信用贷款和抵押贷款两种,前者最高额度为30万元,每月等额还款;后者可最高提供房产净值70%的抵押率,每月还息,到期一次性还本。

 他还透露,除了首付贷,相对首套房产更难取得按揭的二套房贷,后期30%的尾款可以通过平安好房提供的贴息借款支付,绕开银行按揭。

 易居9日宣布,旗下房产金融平台房金所将在前期推出的易居网贷、乐居网贷基础上推出房险贷、房保贷、房抵贷等产品,均为针对购房人首付款不足的P2P产品。在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眼里,房金所被定位为房地产互联网金融O2O服务平台,为投资人提供安全、透明、高收益的固定收益理财产品,也为借款人提供购房综合授信的金融服务。目前,房金所推出的多款产品年化收益在7.5%左右,持有30天后可以赎回。

 有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各公司均未透露P2P产品的借贷成本,但综合各方信息可大致测算,除去手续费等,年化利率大致在7%-8%。在投资收益率上,房产电商的产品并不占优,大多数网贷平台的P2P产品收益率在10%以上。

 掘金房产金融链

 除了主要针对首付款的P2P产品,房产电商还瞄准了购房人预付款、开发商过桥贷款等房产金融诸多环节。

 “平安好房将引入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小贷、P2P等多种金融工具,将互联网金融贯穿购房三阶段:在买房置业的准备金阶段,通过好房宝解决流动资金收益问题;在首付阶段,通过好房贷解决客户首付资金不足问题;在按揭阶段,帮助开发商解决按揭款回笼晚的问题。”平安好房网首席互联网金融官韩晓说。

 在9月初,平安好房网“好房贷——金九银十金融百盘大战”北京启动仪式上,有开发商坦诚,今年的确是卖房难,不是需求不在了,而是购买门槛高了,钱又少了。对此,韩晓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库存消化压力巨大;买房需求在逐步萎缩;房地产本身投资价值在逐步弱化。市场回暖需要资金支持,即开发商需要建房资金、购房者需要按揭贷款。“限购放松后,为什么销售没有回暖,最主要是因为资金量短缺。”

 在庄诺看来,好房宝做的是“房奴理财”,面向C端,可以发挥“金融蓄客,团购买房”的优势。消费者可以获得理财收益、优先贷款、分期付款等金融服务,开发商可以提前蓄客,节省营销费用。他还设想,未来业主在买房入住后交物业费、水电煤气费也可以通过好房宝支付。

 无独有偶,易居旗下房金所推出的买房宝、房险贷、房保贷、房抵贷、房惠贷等产品中,同样覆盖了客户预付款理财管理、首付款P2P贷款、抵押贷款以及按揭过桥贷款等房产金融链条,可帮助开发商实现提前认筹、资金周转、推动成交等服务。

 乐居CEO贺寅宇认为,对开发商来讲,金融服务可以起到帮助客户完成交易和宣传的作用,也可以强化房产电商公司的综合服务水平。未来,房产金融一定会被互联网改造,银行对个人的房贷利润可能会变薄。但目前一些公司做的金融平台实际上是封闭的,没有模式上的变化,引入的银行仅仅把这类金融平台当作一个推广渠道。

 金融平台竞争将加剧

 诸多业内人士认为,从预付款、首付款到过桥贷款,金融平台将成为房产营销中的焦点环节,金融服务将是各房地产营销公司的关键一环。

 易居近日宣布,整合旗下营销代理、房产电商、移动互联网、房产行销、第三方营销和房产金融六大资源,推出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合动力”O2O全程营销解决方案,作为房企撬动淡市、冲刺业绩提供的营销杠杆。

 贺寅宇说,渠道虽然重要,但不是房产营销的全部。如果渠道是房产营销的全部,房产互联网和房产互联网广告就不会存在。他说,我们推出新产品的策略与其他公司不太一样,其他公司可能要求新产品马上能卖钱,我们是看中新产品对整体O2O服务能力的提升。

 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营销公司负责人表示,房地产是沉淀资本的市场,金融业务的想象空间非常大。未来,房地产营销公司在金融领域的开拓力度肯定会加大,更多的个性化产品会被推出来,但基于平台思维的规模化是个问题。目前,这些公司推出的产品都是小额度的,使用率大多在10%左右,市场还处于培育期。在他看来,互联网房地产金融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盈利模式。房产营销平台的主流盈利模式之前是卖广告,现在是卖卡,以后可能是卖金融。

 庄诺反复强调说,平安好房不是卖房,是卖服务。“大多数营销公司一般是先确定项目再去蓄客,而我们是通过金融服务来蓄客,再进行导入。”不过,平安好房也推出了与开发商合作的定制类产品。他说,平安好房将依托平安集团金融全牌照,覆盖更多与“房”相关的金融服务,成为网上房产金融服务的综合平台,最终用金融助力房产销售。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