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研报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PP入口将趋于集中

 APP是在线旅游服务商们的必争之地。未来APP的入口将趋于集中,相同的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最终只有1-2款APP可以存活,行业成长的红利将被垄断而非分享。在消费决策日益趋短的周边游和国内游领域,这一矛盾将更为突出。

 根据Travelzoo的最新调研报告,亚洲地区用户通过移动支付购买旅游产品的意愿度为50%,其中中国最高,达73%;在移动支付的使用经验方面,国内用户预订过旅游产品的比例为60%,略低于餐饮优惠券(80%)和电影票和门票(70%);从移动支付的入口来看,34%表示通过APP客户端,40%通过手机网页,通过微博和微信的分别为17%和9%。

 劲旅咨询资料显示,预定类领域APP中,“去哪儿”作为最早开发无线端的服务商,凭借先发优势牢牢占据第一把交椅,下载量达到11945.8万次。分享类旅游APP中,全球最大的旅游垂直媒体TripAdvisor的中文网站“到到网”以2453.6万次的下载量占得头筹。

 2013年携程酒店、机票等业务的无线订单占比在30%至40%之间;而到2014年移动端的酒店预订份额首次超过了50%(劲旅咨询)。去哪儿和艺龙大体相当,同程网则宣称其自助通游和酒店的无线订单比例均在40%以上。

 在拥有多款APP的在线旅游服务商中,垂直搜索类公司(去哪儿、酷讯)跟UGC形态的公司(蚂蜂窝、穷游网)更注重打造一站式移动旅行。以“去哪儿”为例,陆续推出了旅游目的地信息收集与整合的去哪儿攻略,提供机票酒店采购的去哪儿旅行,专注酒店细分市场的去哪儿酒店,旅行中吃喝游玩推荐的去哪儿兜行,以及专门聚焦当地游、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去哪儿当地等。

 在此背景下,部分传统的旅游服务商开始投入重金建设自身的线上平台,尤其是移动端应用,开始谋求转型探索新的成长路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