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研报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图和攻略成为重要入口

 移动端的普及,使得在线旅游的服务不仅局限于行前(攻略、预付等)和行后(游记),基于LBS的行中服务(地图、攻略等)重要性开始提升,促使在线旅游的信息反馈更加迅速、便捷,尤其是地图和攻略的应用,正逐渐成为新的流量入口。

 根据成长路径和商业模式不同,在线服务企业可大致分为四类:开始触网的传统线下旅行社。如众信旅游的自建网站、中青旅的遨游网等;作为线上代理渠道延伸、模式相对成熟的OTA。如携程、艺龙、芒果网、同程网、途牛、驴妈妈等;在OTA的前端,利用比价模式兴起的垂直搜索引擎,以去哪儿为代表;用户自行产生旅游需求的UGC网站,以蚂蜂窝、穷游、到到网、面包旅行等攻略或游记类网站为主。

 对于OTA和垂直搜索类企业,用户倾向于选择一体化服务应用,基于LBS(地图)的在线旅游产品有效覆盖了行中服务,具有较大潜力。我们认为,未来业内标准化产品,如机票、酒店、门票等,由于对线下服务要求较低,现阶段OTA已基本可以解决游客关于便捷和低成本的需求,竞争的核心将转移至移动互联网端的入口抢夺,这也是去年以来携程大力推广其APP产品的重要原因。而去哪儿在纳入百度的大战略计划后,利用百度地图为入口,也有效地占据了一部分移动端市场份额。

 近年来旅游业正经历着由观光游向休闲游的形态升级,消费者对旅游服务的要求越来越多元化和个性化。伴随着场景的多元化和决策的即时化,用户对手机终端所能提供的服务要求越来越高。截至2012年4月,AppStore上的应用数量为85万,其中导航类2.3万,旅行类1.6万,生活类7.6万。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常用APP一般不超过10个,如何在海量的应用中选择适用的APP至关重要,特别对于初级用户来说,能提供全景式一站化服务的平台级APP能满足大多数用户的诉求,对行中服务的有效覆盖,使得诸如百度和高德(阿里)等资源聚合性地图平台的潜在机会更大。

 目前BAT纷纷布局在线旅游行业,对市场竞争格局产生较大影响。我们认为,对于三家互联网巨头的战略布局,不能简单从在线旅游市场空间去理解。应该看到,未来在周边游、国内游方面,或将出现通过某个特定入口(例如微信、百度地图等)提供基于LBS的一体化本地/远距离生活服务的应用模式。机票、酒店、门票、导游、交通(租车/打车)等元素将为三家巨头提供线上场景,从而完成其移动支付方面的推广与渗透。

 这意味着,BAT会更偏好轻资产模式,抢占OTA已基本能够满足其移动支付对场景的需求,未来全产业链布局的可能性较小;三大巨头会重金抢占市场,以求在移动端抢占更多份额并获得更多场景,中短期内线上的价格战仍将持续;对于旅游企业本身而言(包含线上和线下),布局OTO才是避开红海的最佳策略。

 对于UGC而言,移动端使得攻略(包含如景点通之类的自助导游讲解)在行中使用更加便捷、有效,从而加大了用户对于攻略的依赖程度,攻略日益成为另一个重要入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