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研报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互联引发行业变局

 在线旅游市场正处于变革期,消费升级带来了新的服务需求,尤其是随着移动端的兴起,行业正面临着一轮新的洗牌。

 中国在线旅游的发展过程可以大致分为起步期、快速发展和变革期三个阶段。

 1999-2004年是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起步期。1999年,在全球互联网大发展的浪潮下,携程和中青旅在线等中国第一批旅游网站开始出现。进入2000年后,单纯线上的在线旅游企业意识到自身发展的瓶颈,开始通过一系列收购行为实现业务向线下的拓展。其中携程收购北京现代运通订房网络、艺龙收购酒店预订供公司LOHOO等影响重大,在线旅游服务商通过资本收购与传统的分销商逐步融合。为适应国情,中国特有的电话呼叫中心与网络相结合的预定方式开始兴起。

 2005-2010年,在线旅游市场快速发展,服务商业务从单纯的机票、酒店预订逐渐转向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服务,行业垂直产业链初步形成,各种旅游垂直媒介开始出现。

 2010年至今,消费升级带来旅游形态升级,原有的OTA运营模式受到挑战,传统细分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相继探索新的发展路径,以期开拓新的增长空间。现阶段产业链再次向纵深发展,出现“线下拓展至线上/线上收购线下”的局面,新一轮并购整合浪潮正在展开。

 移动互联网成为各大在线旅游服务商的新战场。无线网络普及和3G/4G技术成熟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将在线旅游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部分互联网巨头开始涉足在线旅游市场,淘宝和新浪纷纷开设旅游频道,腾讯出手入股艺龙,巨头们的染指使原本竞争激烈的OTA市场变得更加风声鹤唳。

 消费者碎片化的需求催生了各种新型商业模式,行业细分化特征日益明显。变局之下,为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多家企业开始尝试通过并购和参股的方式构建企业联盟,以实现在各个细分领域的快速渗透。未来线上线下将加速融合,市场集中度将不断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2011-2013年间在线旅游市场发生的投融资交易分别为16、22和39笔,而今年仅前8个月就高达45笔(虎嗅网统计),行业整合不断加速推进。

 从参与并购的主体来看,交易主要分为三种类型:线上企业之间的并购,如携程投资同程网、途牛网;线上与线下企业之间的并购融合,如携程投资收购途风旅行社、同程拟收购线下旅行社等;互联网巨头参股收购线上服务商,如BAT三家对于在线旅游服务商的收购参股。

 为适应渠道线上化的需求转变,线下企业开始“触网”,产业融合趋势明显。随着在线旅游市场规模日益庞大,线上成为不可忽视的渠道。但对于线上服务商而言,服务的线下落地以及对于上游资源的掌控力始终是痛点所在。于是,线下企业通过和线上运营商的合作获取流量,线上企业则通过线下企业获取上游资源,产业纵向融合趋势明显。

 此外,互联网巨头相继进驻在线旅游市场,通过自建或者收购的方式构建自身的战略布局。阿里自建淘宝旅行的同时,投资了“在路上”、“穷游”、“佰程”等多家不同领域的在线旅游网站;腾讯通过股权形式进驻同程网和艺龙;百度更是直接控股了在线旅游龙头企业“去哪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