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小义:合理安排资金来源是实施员工持股的关键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监管一部副总监张小义表示,员工持股计划能否合理实施,能否真正有效调动员工参与到计划中,资金来源是关键因素。从既有实践看,大概有五种形式的资金来源,一是员工单独出资;二是上市公司按照一定条件全额提取激励基金;三是上市公司提取部分激励基金,员工以一定薪酬参与到员工持股方案中来;四是控股股东资助员工持股;五是员工采取一定杠杆的方式进行社会融资。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指导意见没有对员工持股计划是否应该或者是可以设置业绩条件做出规定,从规范层面看,意见没有禁止,因而可以设置;从实际效果看,上市公司合理设置一定的业绩条件,能有效促进上市公司推进员工持股计划,也符合上市公司员工利益。

 张小义表示,推行员工持股计划是为了最大程度使企业业绩增长惠及劳动者,同时,达到这个目标需要有一定的激励机制。如果上市公司能够设置一定业绩条件,有利于形成企业利益和员工利益的共同体,能提升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积极性。

 他还表示,员工持股计划的推进不仅有赖于证券市场机制,还需要各方面制度配合,如税收、养老等方面制度安排。

 上交所公司监管一部副总监张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