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定向增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运作暗藏机会

 对于定增带来的投资机会,各市场机构相当看好,基金公司、信托公司的集合资金管理计划、私募机构、保险公司、产业资本均有参与。今年以来超过20家保险机构参与了47家上市公司定增。险资在参与定增资金规模中的占比,也由2013年的7.7%提升至今年的9.5%。此前频频举牌上市公司的生命人寿,参与了北京旅游的定增。

 国元证券统计了2006年以来已成功实施且距今已满三年的所有定增案例。在这688个定增案例中,自发行前12个月到发行后36个月周期内的平均累计收益率达到139.7%,年化平均收益率为24.4%,相对大盘具有显著超额收益。

 在机构投资者参与定增热情高涨的同时,监管层对定增的监管也趋于强化。监管部门要求,对发行对象出资来源以及是否结构化、是否为关联方或互相是否构成一致行动关系进行说明及承诺,了解参与定增的真正资金来源。禁止个人或机构通过三年期结构化产品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

 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可以从四个方面关注定增机会: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并购;二是通过海外并购提升整体研发实力,完成产品升级的机会;三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传统产业整合的国企改革机会;四是存在严重低估、被产业资本重估的上市公司。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并购,依循“高”成长、资金“富”、前景“帅”的思路来挑选公司;海外并购的则要依循技术的相似性和互补性来挑选标的。

 国泰君安还指出,随着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等做出解决同业竞争、资产注入、股权激励解决产权瑕疵等各项承诺的履行要求趋严。不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央企、国企,集团存在优质资产,资产注入、解决同业竞争等存在较大资本运作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以上对定增题材的挖掘思路,投资者还需要了解定增背后的资本运作路径、并购或投资项目资本金投入是否合理、项目预期盈利水平高低等,这些都是影响定增的重要因素。由于处于经济转型升级时期,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方兴未艾,未来定增题材有望持续活跃。除了作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要手段,定向增发由于其便利性和针对性,已经逐步成为资本市场主流的资本运作形式。A股市场的定增案例及规模将继续上升,定向增发项目会逐步向更多行业领域扩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