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定向增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增产品监管力度有望加大
徐金忠

 □本报实习记者 徐金忠

 

 定增类产品正成为市场新热点。今年以来,46只定向增发类私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4.89%,其中近10只产品的收益率甚至超过30%。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似乎成为公司自身及机构投资者实现多赢的法宝。与此同时,定增产品头上的监管之剑一直高悬。在定增产品热潮涌动之际,监管升级难以避免。

 定增潮涌

 上市公司定增项目俨然成为各方“盛宴”。参与定增的各方,上市公司及机构投资者等都“非常卖力”。安信证券在投资策略报告中以“日增月盛”来形容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情况。据安信证券统计,1-7月定增案例已占2013年全年总量约70%。定增市场规模飞速上升,预计下半年延续这一加速趋势。

 各路资金在上市公司定增潮中表现“十分急切”。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50余家基金公司参与增发配售,达历史峰值。在政策鼓励下,保险资金目前从二级市场转战一级市场定向增发的趋势同样明显。有机构统计称,从年初到8月22日,已有超过20家保险机构参与47家上市公司定增,合计持股36.24亿股,耗资约306.1亿元。上述数据与去年全年相比,规模增长近13%、持股数增长近40%。同时,市场上集合类定增产品出现了被“秒杀”的情形。上市公司定增似乎造就了一条各方共同的“生财之道”。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表示,各路资金无论在一级或二级市场参与定增均有显著的绝对和相对收益。背后原因是,定增整体的折价率水平较高,定增价格通常以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折为底价,定增方案公告后股价往往上涨,增发完成时股票的二级市场价格通常高于增发价格,形成较高的发行折价率。统计显示,大部分定增项目平均折价率在16%以上,部分定增项目折价率超过20%。此外,定增项目整体的收益率水平较高。

 明星产品众多

 定增产品市场总体走强已经造就不少“明星产品”。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是“中海·国贸东方1期”。截至8月15日,该产品单位净值已经达到2.5991元,今年以来收益达173.70%。同时,部分以选股为特色的私募在定增项目中表现也相当出色,新价值旗下的定向新价值1号、定向增发新价值2期自2013年8月底成立以来分别取得53.49%和52.64%的收益率。泽熙旗下的定增产品泽熙增煦自2013年9月成立以来取得83.53%的收益率,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33.38%。

 业内人士认为,一个如此繁荣的市场或许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这可能触发监管升级。近期,悬挂在定增产品上的监管之剑已有“亮剑”之势。个人或机构通过三年期结构化产品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已经被监管部门叫停。业内人士介绍称,结构化产品介入上市公司定增已有一段时间,这种形式方便了资金有限的个人或机构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此外,该类产品有优先级份额和劣后级份额之分,劣后级份额又可以增加相应杠杆,一些机构投资者借这类产品在定增项目中得以隐身。这样“精巧”的产品设计将遭遇政策门槛。对于表现突出的保险资管产品,业内也担心监管力度加大,保险资管产品在定增市场的命运尚未明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