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定向增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逻辑推波助澜

 定增市场如此火爆,关键还是定增背后的并购故事。上市公司定增募资与收购资产“打包”的模式成为上市公司置入优质资产的常用路径,尤其是收购热门的资产,如影视、游戏、TMT和新能源等新兴产业。

 8月以来,北京旅游、中技控股、松辽汽车等23家上市公司在定向增发的同时,提出将收购相关资产。北京旅游拟通过定向增发募资不超过33.14亿元,其中25亿元用于收购三家影视公司的全部股权,分别为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浙江星河文化、拉萨群像文化;中技控股也看上了影视业和游戏产业,宣布定增募资不超过86.72亿元,用于收购两家游戏公司和1家影视公司;原先主营汽车、钢材的松辽汽车,拟收购冯小刚、张国立等大腕参股的影视游戏公司耀莱影城和都玩网络;东方国信4.5亿元拟收购屹通信息布局互联网金融。

 即便是一些重组失败的个股,复牌后股价照样不跌反涨,最新的例子是兔宝宝、龙生股份和永大集团。市场对其继续开展并购仍然有期待。

 定增如此抢眼的逻辑远不止这些,近期出现了数起大股东、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或高管团队大手笔认购定增股份的案例,表明他们对公司前景看好。有些公司定增预案中虽然没有明确募集资金投向,仅表示“补充流动资金”,但由于注入了大量资金且有大股东的参与,激发了二级市场对于其后续进行并购的想象。其中,晋亿实业、银鸽投资、豫金刚石、西王食品的大股东全额包揽定增股份。

 银鸽投资8月26日发布定增预案,拟向控股股东银鸽集团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2372.88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银鸽集团拟以现金方式认购此次定增的全部股份,且锁定期为36个月。银鸽投资复牌之后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西王食品的定增方案中,控股股东西王集团以6亿元包揽了全部定增,股价也一度大幅上涨。在西王食品大股东西王集团包揽全部定增之后,齐鲁证券指出,西王食品定增完成后现金储备将显著提升,有助于通过并购优秀企业来提升品类扩张的速度,实现一二级市场高度联动。公司预案中指出,将积极布局其它油种,通过新建、收购等方式切入其它油种市场,从而完善产品结构,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千山药机8月30日公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每股19.26元向8名自然人,定增不超过6531.67万股,拟募资约12.5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董事长刘祥华出资11亿元,认购定增股份的88%,预案公布当天股价涨停。8月21日永清环保发布向5名对象定增不超过16.55亿元的预案,其中控股股东永清集团出资10亿元参与认购。虽仅为补充流动资金,但其股价当天仍涨停。事实上,永清环保的资产负债率不足40%。

 在发行预案中,永清环保称,公司为迎接环保产业大爆发已做好技术储备和业务布局准备,这使得部分投资对其后续的动作充满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