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定向增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重组方兴未艾 定增题材有望持续活跃
万晶
制图/王力

 □本报记者 万晶

 定增题材激活个股

 Wind数据显示,8月共有9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较7月的56家增长62.5%。9月1日至2日,又有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定增预案。定增在A股市场炙手可热。

 财通基金关于定增的深度报告指出,2013年共有263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增方案,募集资金规模达3463.65亿元。进入2014年,上市公司定增需求继续井喷。截至2014年8月,已有近200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增方案,募资规模超3100亿元,接近2013年全年定增募资总额。目前已披露定增方案但尚未实施的定增项目数量更超400个,今年定增市场投资机会进一步凸显。

 定增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抢眼。鹏欣资源、中达股份、新国都、成飞集成、丹甫股份、永泰能源、凤凰光学、秦岭水泥、北生药业和ST金泰公布定增预案后,股价涨幅均超过100%。仅8月26日,就有东方电热、贵糖股份、银鸽投资、梅安森、豫金刚石、东凌粮油、鸿达兴业等7家公司披露定增预案,预案公布后股价几乎都立刻涨停。

 财通基金指出,截至今年6月末,2013年所有实施定增的项目平均浮盈超24%,在二级市场缺乏趋势性行情的情况下,一级半定增市场的收益颇具吸引力。

 华泰证券研究员冯伟指出,8月15日至8月21日期间A股共有32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关于定增的董事会预案,其中项目融资14家,资产置换重组1家为中国宝安,资产置换重组加配套融资8家,包括溢多利、东方通、光一科技、翰宇药业、松德股份、先河环保、北斗星通、冠福股份;壳资源重组1家为万昌科技;实际控制人资产注入加配套融资1家为中水渔业;实际控制人资产注入1家为安利股份;引入战略投资者1家为深国商;融资收购其他资产5家,包括旗滨集团、中技控股、万润科技、北京旅游、天伦置业。

 财通基金认为,定向增发已从简单再融资变为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方式。根据定增目的,可将项目大致分为资本运作类,包括公司间资产置换、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壳资源重组、配套融资、融资收购其他资产、实际控制人资产注入;项目融资类,包括项目融资、引入战略投资者。其中,资本运作类一般来说预期盈利实现速度更快;项目融资类由于建设期问题,预期盈利实现速度整体会滞后于资本运作类。2007年至2014年的数据显示,资本运作类平均定增收益率为80%,项目融资类为25%。

 近期定增题材成为市场热点,上市公司纷纷推出定增预案,各路资金争相涌入,刺激股价大幅飙升。业内人士指出,定增已成为上市公司及大股东的重要资本运作方式,与定增相伴的资产收购、资产注入是吸引资金的主要原因,即便是仅为补充流动资金的定增项目,也让投资者对其后续的并购动作充满期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