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直通临近
关注港股类QDII
国金证券 张宇

 ■ 投基有道

 □国金证券 张宇

 

 截至2014年8月26日,最近一个月QDII-权益投资类基金的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79%。其中排名前五的分别为华宝海外中国、富国中国中小盘、广发全球精选、华夏恒生ETF和国泰美国房地产,单位净值增长均在3%以上。

 从全球市场看,美股虽然涨幅趋缓,但仍在不断创出新高。最近一个月标普500指数涨幅为1%,收盘价已站上历史高点2000点之上;纳斯达克指数在苹果等权重股的良好带动之下,反弹较为强劲,上扬2.5%。不过,受二季度不良的经济增长数据等影响,欧洲股市继续表现疲弱,德国DAX指数下跌0.9%。新兴市场则表现良好,最近一个月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升1.2%,其中俄罗斯RTS指数上涨4.9%,巴西IBOVE指数上涨3.5%,恒生指数上涨3%,印度孟买指数上涨1.7%。

 货币政策方面,尽管目前美国经济开始复苏,劳动力市场新增的工作岗位已经超过衰退中损失的工作岗位,但美联储主席耶伦认为美国劳动力市场还没有完全恢复,远远没有到充分就业的程度。耶伦在最近讲话中指出,到2014年10月将结束QE。这就意味着,在10月美国央行要减少购买资产150亿美元,会较之前每月减少100亿美元略多,考虑到美央行资产负债表4.37万亿美元的规模,这或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很小。欧洲方面在短期复苏无望的情形之下,应会继续保持极宽松的货币政策。

 国内方面,近日,央行下调支农再贷款利率1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两度定向降准之后首次明确提出“定向降息”。尽管影响有限,但此举具有特定指向性意义,市场认为未来不排除像扩大定向降准一样,扩大降息范围。随着“沪港通”上交所测试的进行,有望在10月实现真正的港股直通车,香港市场将在未来继续吸引投资者加入。

 前期建议投资者重点增加包括港股在内的新兴市场方面基金的配置,同时密切关注美国经济数据以及美元指数走向。由于美元指数走强将可能逆转新兴市场的部分资金流向,因此建议投资者在美股和新兴市场基金(尤其港股)方面做一定的均衡配置。

 首先,继续看好港股类QDII。目前,港股11.5倍的市盈率水平,比欧美成熟市场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尤其是在近期“港股通”市场催化剂之下,港股类QDII业绩有望延续。在投资港股的主动型公募基金品种中,推荐历史业绩优秀的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安大中华升级和华宝海外中国;在被动型基金产品中,我们推荐华夏恒生ETF及联接基金,易方达恒生H股ETF及其联接基金,以及南方中国中小盘指数型。

 华夏恒生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两只基金均投资于香港市场的蓝筹代表指数。其中,香港恒生指数为香港最早的股票市场指数之一,度量了香港市值最大及成交量最活跃的香港上市公司表现,亦包括部分H股及红筹股。指数采取流通市值加权法计算,每只成分股的比重上限设定为15%;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为48只,既包括香港本地龙头企业,如长江实业、和记黄埔等;也包括优质中国内地成分股,如腾讯控股、中国移动等。

 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包括最大及成交量最活跃的H股,成分股经流通市值调整,已反映其可投资性。每只成分股的比重上限设定为15%。香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分股为40只,权重较大的行业为内地金融保险、资源类和房地产股票,权重股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

 南方中国中小盘基金的投资标的为中国中小盘指数,其成分股涵盖主营业务在中国,长期受益于中国经济成长,且企业本身处于高速成长期的中小盘股票。从行业看,该指数在周期性和非周期性之间行业配置较为均衡。重仓行业分别为可选消费、制造业和金融。中国中小盘指数的成分股涵盖了许多知名大陆品牌企业,例如国美、雨润、华晨中国汽车等。该指数基本实现了对在香港上市的中小盘中国概念股的全面覆盖。而在中国实现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这些高成长性的中小公司将获得成长空间。

 此外,在美股基金方面,我们最近建议关注国泰纳指100、广发纳指100、华安纳指100等指数型基金,该指数是美国创新型中小盘成长股的典型代表。行业覆盖以信息技术、非必须消费品等为主,当美股市场反弹时,该指数具有较高弹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