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老概念再添利好 基金布局五领域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 热点直击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本周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助力医改、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部署推进生态环保养老服务等重大工程建设。这一政策利好将加速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二级市场上,涉及养老题材的概念股投资机会凸显。据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配置的养老概念股所涉范围较广,产业链中养老地产、养老医疗、养老保险、民营医院、中医药这五个领域的相关企业均获得基金青睐。

 A股上市公司中,养老地产方面受益公司为天宸股份、世联行、首创股份等。养老医疗方面具体受益公司为桑乐金、东软集团、鱼跃医疗、尚荣医疗、迪安诊断、哈药股份、海南椰岛、以岭药业、交大昂立等。养老保险受益公司为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民营医院则包括开元投资、复星医药、金陵药业、模塑科技、益佰制药。中医药领域主要有中新药业、以岭药业、交大昂立、哈药股份、汤臣倍健和东阿阿胶。另外,上海三毛、双箭股份、奥维通信等养老平台概念股也被广泛看好,不过暂时没有基金重仓配置这一领域。

 据金牛理财网不完全统计,二季度主动股混型基金在养老概念股的布局力度加大。共有279只基金重仓了20只养老产业链上的上市企业。截至2014年6月30日,主动股混型基金在这一领域的投入总市值达到284亿元。整体看来,长信银利精选股票持有3只养老概念股,占净值比例总和达到20.33%,集中度最高。重仓股分别来自养老医疗和民营医院领域。博时主题行业股票(LOF)和嘉实主题新动力股票持有概念股占净值比例均在17%以上。前者主要持有养老保险概念股为主,后者则是看好医疗器械。

 具体看来,养老地产领域被主动股混型基金看好的两只个股分别为世联行和凤凰股份。世联行获得了4只基金的信赖。华安宏利股票持有该股数量最多,达到2898万股,占净值比例也居首,为4.93%。同门基金华安安顺灵活紧随其后,持有2324万股,占净值比例为4.84%。凤凰股份仅获得财通发展主题这一只基金的重仓,且被持有的股数较少,仅19.6万股,集中度也不算太高,仅2.66%。

 养老医疗领域由于与医疗器械领域重合度较高,在上半年医疗器械股走牛背景下,获得了许多基金公司青睐,同时积累了较高涨幅。具体看来,和佳股份获得29只主动股混型基金重配,嘉实主题混合和广发聚瑞股票这2只基金持股总数分别达到1979万股和1008万股,居前两位。嘉实主题新动力股票、嘉实主题混合、广发轮动配置、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股票持有该股集中度居前,均在8%以上。爱尔眼科获得16只基金重配。

 养老保险领域的三只个股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是被多数基金集中持有的保险业龙头股,分别被87、18、1只基金重仓持有。重仓这三只个股的基金多为大盘价值类基金。博时行业主题股票(LOF)在这三只个股上一直都有大量投入,其对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配置在持股数量和占净值比例上均为最高,持股总数分别为2150万股和4550万股,占净值比例分别为9.04%、8.65%。

 民营医院和中医药也为基金扎堆配置的两个领域。民营医院企业中益佰制药和复星医药分别获得44只和30只基金重点配置。广发聚富混合和金鹰成份优选混合对这两只个股的配置集中度居首。中医药领域东阿阿胶和汤臣倍健分别获得21只和16只基金重配,交银成长30和万家精选股票配置比例居首。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已迫在眉睫,在政策暖风频吹背景下,与养老服务相关的产业也必将迎来高速发展,提前布局该领域的基金将有望中长期获益。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这类基金。

 夏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