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中信建投证券:

 市场利率上行空间有限

 IPO密集发行,资金面紧张加剧。本周将有10只新股申购,参照前期经验,此次冻结资金可能在 9000 亿以上。打新资金将从周三开始逐步冻结,压力持续加大,直至下周一本次批准的最后一只上交所新股申购。下周二部分资金解冻,资金面紧张才会舒缓。公开市场到期资金650亿,为平抑资金波动,央行或会暂停正回购。虽然本周资金面利率将向上,但在经济形势不明朗,短期货币政策继续结构性放松,公开市场操作平抑资金波动的情况下,利率上行空间有限,预计加权隔夜利率在3.5%附近,7天利率或在4.3%附近。

 国泰君安证券:

 资金紧平衡 多看少动

 本周影响市场走势最重要的因素是资金面,短期受IPO密集发行和月末因素影响,流动性紧平衡, 跨月资金需求增多,资金面波动性显著上升。从历史数据来看,GC007在新股集中发行的两周内大幅上行近200bp至6%-6.5%的高位,当然考虑到打新冲击对于银行间资金面的波动远小于交易所,一般银行间利率上行40bp左右至4.3%-4.4%。中期来看,IPO常规化之后,打新盈利模式的重新出现,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推高资金成本的中枢,从而对债券市场有一定负面影响。叠加财政存款上缴、月末资金面偏紧等影响因素,将导致资金面临较大压力和冲击,将对交易所资金和信用债造成一定调整风险。

 第一创业证券:

 紧平衡格局不会改变

 上周叠加IPO 冻结、缴准、缴税等影响,资金面由松转紧。虽然利率受到大行开盘价的影响仍然维持低位,但交易员普遍反映资金面较为紧张,跨月资金紧张程度更为严重。本周为8月最后一周,面临10只新股申购,预计冻结资金将达到8000亿。新股冻结与月末因素重叠,机构普遍对本周资金保持谨慎态度。本周公开市场有650亿正回购到期,预计央行仍将减少正回购滚动规模,公开市场净投放将扩大。虽然如此,但本周资金面紧平衡的格局不会改变。

 中金公司:

 央行或进行适度对冲

 虽然基本面和政策面对债市有一定支撑,但对于利率债而言,资金面趋于紧张以及供需关系不利仍制约收益率的下行。资金面的趋紧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打新股的冲击。二是外汇占款保持低位。三是财政存款上升,对流动性起到收紧作用。虽然金融数据偏弱,经济数据显示动能也有所放缓,但央行可能不会马上转向大幅放松,尤其是降准降息仍需要时间观察经济数据和其他政策刺激情况。不过,针对资金面的局部收紧,央行可能会进行适度放松来反向对冲,包括公开市场投放量增加以及SLO或SLF等工具的使用。未来一段时间重启逆回购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