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记者观察
煤焦钢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本报记者 王姣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加速,因需求低迷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在整个煤焦钢行业蔓延,而产能压力巨大、价格持续下跌的噩梦还远未结束,企业大面积亏损甚至倒闭的行业洗牌或是刚刚开始。

 如业内人士所言,“困难摆在面前,但冲出困难的道路也在脚下”。无论是政策救市还是行业自救,无论是利用金融工具融资、管控风险还是革新商业模式,都需要更多挺过难关的信念和勇气,需要切切实实的举措和脚踏实地的苦干。

 首先,要发挥“无形之手”的作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建立完善退出机制。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责任感,全面系统地优化资源配置、优化生产要素配置。与此同时,要加强对行业收费集中清理整顿的督查,让企业摆脱一些非市场化的负担,并尽快研究建立优胜劣汰的市场化退出机制。

 其次,别让已经出台的政策成为“一日游”,重在落实、监管和完善。近年来,国务院连续发布了多个关于煤焦钢产业特别是煤炭工业发展的文件,对行业改革、市场建设、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安全生产、减轻企业负担、加强行业自律、规范政府行为进行了总体部署。此外,各主要产煤省区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减轻煤炭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然而记者采访发现,很多政策出来后,并没有真正落实下去,没有进行合理的跟踪和监管,所以效果并不好。

 第三,企业要加速升级换代,不断提高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一是企业要利用装备优势,加大产品开发和应用推广力度,调整产品结构和商业模式。二是企业要注重管理理念、商业模式和经营模式的创新,如煤焦钢行业必须全面转变观念,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按照相关产业政策发展煤制油、煤制气、煤化工等现代煤焦钢化产业。三是积极节能减排,建设绿色企业。新环保法即将开始施行,地方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实施细则、考核办法陆续出台,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约束明显增强,企业应站在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战略高度,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煤化工行业,以便在未来抢占竞争的高点。

 最后,要跟上时代潮流,积极发挥金融市场的作用,创新经营模式和商业模式。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曾表示,金融与实体经济就像水与水泥的关系,只有两者调配适中,才能有更高质量的混凝土,筑起国民经济这座宏伟大厦。不管是钢企还是焦企,在期货上做相应的套期保值是管理企业风险必不可少的手段,而随着期货、掉期、期权等一系列金融产品体系的完善,如何积极利用金融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指导生产经营、融资和创新商业模式也是企业必修的功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