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惑一 产品滞销 为何还在生产

 “8月上旬,钢铁协会156家会员单位,平均一天产钢比7月份增长6.3万吨,10天就增加63万吨,但钢材库存比7月下旬也增加了48万吨,增产钢很大一部分变成了库存。我就想不明白,东西卖不出去,为什么我们还要一直生产?”中国钢铁协会副会长王晓齐日前在中国煤焦钢产业大会上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8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日产量环比上涨3.59%至181.99万吨,粗钢日产量及单旬涨幅均创近2个月新高。而国内粗钢需求增长乏力,市场供大于求矛盾依然突出。截至8月上旬末,重点企业钢材库存量为1456.88万吨,旬环比上涨3.44%。

 王晓齐算了一笔账,“如果增产10%,可以摊掉的固定费用也就是50元,但钢材价格从年初到现在跌了300元,拼命地扩大产量解决不了价格下跌的问题,增产20%还要亏200元,也正是这种不理性的生产造成价格持续下滑。”

 相对钢铁行业而言,上游的煤焦市场显然更不景气。由于炼焦利润长期维持亏损,部分小型独立焦化厂已经关停焦炉,退出市场。然而大中型独立焦化厂的焦炭开工率依然居高不下,今年上半年又有新建13座焦炉投产,投产的焦炭产能1182万吨。

 而正处于产能释放期的煤炭行业供需失衡更为严重。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2006年到2013年底煤炭新增产能26亿吨以上,且有11亿多吨的在建项目,同时煤炭进口总量或将继续保持高位。截至今年7月,全社会煤炭库存已经持续32个月在3亿吨以上;而前7个月全国煤炭销量20.53亿吨,同比减少3217万吨,下降1.54%。

 煤炭业目前的困局,主要由煤炭市场的结构性过剩造成,但部分企业采取“以量补价”、降价促销等行为,加剧了市场结构性过剩的矛盾。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17个主要产煤省区中有9个省区产量继续保持增长。

 严峻的市场形势使化解产能过剩再度被提上日程。8月18日,工信部公布第二批《2014年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名单》(第二批),此次遭淘汰的落后产能中,涉及炼铁44家企业、炼钢30家、焦炭44家、铁合金164家。

 不久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也呼吁,煤炭企业必须严格控制生产总量,力争将今年的煤炭产量压减10%以上,神华集团、中煤集团和陕煤集团纷纷予以响应。

 大型煤企主动限产,提振了煤市信心,但限产会否凑效值得商榷。“就算行业想限产保价,但当地政府要考虑GDP、就业、税收等一系列指标,可能产量也减不下来。”来自山西一家焦化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减产10%对国内煤炭市场供应影响有限,反倒可能给进口煤提供可乘之机;另一方面,由于各自的利益、立场不同,国内煤炭企业要真正达成限产共识并不容易。

 业内人士认为,黑色产业链需要经历“不破不立”的过程,只有一些钢厂、煤炭企业和铁矿石矿山关闭,实现产业的自我整合优化,才能改变供求过剩的格局。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建立科学有序的退出机制,加快引导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的退出,为化解市场结构性过剩矛盾创造有利条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