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惑三 顾虑仍存 如何实现期现结合

 随着钢铁产业链期货品种不断完善,从动力煤、焦煤、焦炭、铁矿石到郑州交易所最近上市的铁合金,还有螺纹钢、线材、热轧卷板等,期货市场实现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煤焦钢的风险管理产品体系。

 然而,如何科学地利用金融工具,如何科学地参与套期保值,进行风险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仍然是横亘在广大产业主体和期货市场之间的难题。据记者了解,尽管参与期货交易的产业主体越来越多,但中西部传统大型企业或者国有企业对期货市场仍然较为陌生。

 “山西焦化企业直接参与期货套保的不多,现在大部分公司都有期货部,但多数没有参与交易。”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企业积极性不高的原因有三点,一是传统的生产模式造就传统的营销模式,传统的营销模式对相对新鲜的期货形成思想上的抵触;二是有观点认为期货只是一个补充工具,对全局的影响不大,低估了期货工具的作用;三是这些企业认为期货交易有风险,认知不到位导致不愿尝试交易的心理占了上风。

 对于如何正确认识期货的价值,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有很精辟的论述。“利用期货市场,能够帮助企业多种形式进行大宗商品定价管理,帮助企业进行中长期发展战略管理,帮助企业管理敞口风险,帮助企业提升现货经营水平,帮助企业调整投资能力,帮助企业形成新的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

 以期货价格均价为基准的定价模式,使得企业即使没有套保交易,也可以灵活地通过调整贸易周期,来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比如小企业暂时没有实力参与期货市场,但是期货市场对它来说也很重要。因为它可以根据期货市场均价波动的规律,根据每月的均价,调整自己在什么时间进行买卖更为合适,对企业的贸易起到指导的作用。”马文胜表示。

 面对煤焦行业的亏损,万达期货副总经理李辉举例说明了借助期货管理库存的价值:“某生产企业如果选择停产,可能就面临失去下游渠道的危险;但是如果不停产,企业亏损加大。此时,企业决定买入焦炭期货,制备虚拟库存,保持给下游渠道的现货供应量不减。这样,该企业保住了原有的销售渠道,同时以比较低的成本供应焦炭,保持了原有的市场份额。”

 利用期货市场还可以帮助企业形成一些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据马文胜介绍,通过期货市场把价格风险对冲,通过物流、仓库把物流做好,银行会更放心地给企业做一些授信、贷款,期货公司监控客户的敞口风险,银行核算贷款和敞口风险的价差的安全,企业更加灵活地运用创造了企业的效益,形成了新的商业模式。

 对于期货能不能起到价格发现的功能和机制、会不会有市场操控、价格操控这些顾虑,王晓齐打了一个比喻:“过去我们总是担心投机,担心一杯水如果加进去一勺糖,这个水很甜,但是一缸水,加一勺糖,可能就没有什么甜味。也就是说,只要量做得足够大,流动性足够,期货市场辅助于现货市场,在价格发现方面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大大减少了信息不对称给生产经营带来的困扰。”

 新湖期货高级分析师李华杨认为,企业应该利用好包括期货、掉期、基差贸易甚至期权等工具,这些金融工具相当于新兴的电子商务市场,企业只有利用好这些市场才能够不被当前潮流所淘汰。

 对于企业该如何构建在期货市场的运作体系,马文胜指出,企业运用期货市场的成功经验是:运用价格体系在先,运用套保工具在后;龙头企业示范在先,其它企业跟进在后;建章立制在先,开展业务在后;培养人才在先,套保业务在后;研究分析在先,推广业务在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