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能一统“江湖”

 新《办法》落地,股票型基金转型为混合型基金正暗潮涌动。而这,将显著改变目前基金分类中的格局。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剔除指数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已有411只,合计份额为7238亿份,占基金业总份额比重达到19.1%,合计基金资产净值6706亿份,占基金业资产总净值的18.73%;与此同时,偏股型混合型基金仅有160只,合计份额为3704亿份,占基金业总份额比重为9.77%,合计基金资产净值3405亿份,占基金业资产总净值的9.51%。

 显然,在目前的基金分类中,股票型基金的规模要远大于偏股型混合型基金,依然是基金行业中除货币基金之外当之无愧的“老大”。但如果受新《办法》影响,普通股票型基金纷纷转型为混合型基金,偏股型混合基金将异军突起,成为基金行业最为重要的一股力量!

 按照WIND数据合并后,假设所有普通股票型基金均转型为偏股型混合基金,那么偏股型混合基金的数量将达到571只,占到全部基金数量的32%以上;其基金资产净值也将高达1万亿以上,占基金业资产净值总额的比例达到26.7%。如果剔除掉货币基金,这个比例将直线飙升至约50%。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偏股型混合基金队伍的迅速壮大,仅仅是基金分类的一种变化,并不会对现有基金业的运营造成影响。因为股票型基金修改名称,成为混合型基金之后,其基金契约的核心条款并未发生变化,基金的投资对象和投资策略也未发生变化,持有人的利益并不会因此受到任何影响。但业内人士同时指出,这种基金名称的修改,短期可能会对基金经理们最在意的业绩排名产生冲击。在没有形成新的分类之前,混合型基金将会同场竞技,这样一来,股票型基金将会和部分底仓相同的混合型基金比拼业绩,其业绩排名将会受到影响。

 需要指出的,虽然混合型基金短期内会成为基金业最重要的力量,但这并不意味着,股票型基金将就此消失。事实上,仍有极少数股票型基金,在契约中便规定了80%下限的仓位。某基金经理则向记者表示,从海外市场经验来看,股票型基金规定高仓位的现象很普遍,而现实中也确实有一批高风险偏好的客户,就是希望投资这种仓位底线较高的股票型基金。所以,预计未来,各家基金公司还会发行底仓为80%的股票型基金,以满足高风险偏好客户的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