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民接棒“择时”

 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的提高,将考验股票型基金持有人的“择时”能力。

 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指出,虽然通常股票型基金的仓位都会处在较高位置,但是为了防止大额净申购导致仓位突然降低,进而被迫加仓,以及行业历来就有高仓位运作的习惯,因此,新《办法》实施之后,股票型基金的最低平均股票投资仓位将会提高到90%左右,若低于85%,那将是很罕见的。

 而由于未来的股票基金全部实行高仓位运行,其风险收益特征将更加接近指数基金,每只基金都是一只基本满仓的股票大集合。对此,王群航认为,从实际投资操作的角度来看,择时策略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未来,投资者在投资股票基金时,一定要注意择时,除非是历史业绩特别好、特别稳定的极少数产品,否则一律不适合僵化地长期持有,绝对不能再对股票基金实施“懒人投资”的操作策略。

 而一位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则表示,在仓位下限为60%的时代,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不仅要能精选个股,还要会紧跟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仓位,因为历史经验证明,如果“择时”错误,那么精选个股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但如果仓位下限定在80%,实际仓位会高于这个水平,就基本封杀了基金经理的“择时”空间,如此一来,“择时”的责任将会转嫁到持有人身上。

 “未来,如果想获得超额收益,股票型基金的持有人就必须密切关注A股市场的趋势,根据趋势及时调整自己的资产配置,否则,无论你买哪一只股票型基金,一旦出现趋势性错误,损失都有可能超乎想象。从这个角度来说,‘择时’责任的转嫁,将会大幅提高持有人的投资风险。因此,投资者要高度重视股基持仓下限的变化。”该研究总监说。

 不过,从现有的持有人情况来看,要想让投资者完全承担起“择时”的重任,显然有些不切实际。某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向记者表示,从公司和投资者沟通的情况来看,只有少数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会对“择时”较为敏感,但大多数沉淀下来的普通投资者,则并不太愿意承担“择时”的责任。他指出,买基金等同于“懒人投资”的想法,已经深入许多投资者的心里,要想让他们转而主动“择时”,还需要花大力气进行投资者教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